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力争新增农民工入会75万人
力争三年内货车司机入会率达55%
四成司机每日驾车8小时以上
热爱足球的李勇军: 希望云浮能出一名“国脚”
学习海底捞怎么对员工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4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爱足球的李勇军: 希望云浮能出一名“国脚”

作者:
 

   “国足0:6又输给了威尔士。”3月24日,李勇军一见到记者便说起两天前的这场比赛。作为球迷,国足让他又爱又恨,作为云浮市足球协会会长,国足赛场失利印证着他“足球基础教育缺失,足球人口太少”的想法,中国距离足球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3月25日,李勇军前往新兴县主持足球协会E级教练员培训班相关工作,这是培训班第一次在县里开办,参加培训班的55人是来自各校园的体育老师。作为一个五线城市的足球协会会长,他希望十年后能够在中国足球队里看到“云浮人”的身影。

    “热爱一个东西,冥冥中总会向它靠近”

    李勇军是运动达人。他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跑步5到10公里,下午游泳1小时。每个星期踢一到两场足球。他坚持冬泳也已4年。他计划今年年内要参加一个完整的马拉松赛,“我也不强求成绩,只是通过运动健身。”

    李勇军小时候身体弱,常常感冒,参加学校的长跑测试,虽然只有800米或1000米,但也跑得痛苦至极。他开始跑步锻炼后,慢慢地能在长跑测试中跑到第一名,感冒也少了。这是运动带给他最初的积极印象。他也由此开始接触足球,虽然技术粗糙,但仍乐在其中。大学时,他成了学校足球队的一员。

    毕业后,李勇军在通信行业工作了15年,做到公司大客户部经理,而后辞职,开办公司做石材进出口贸易。2015年,云浮是当时广东省唯一一个没有足球协会的地级市。当年4月,李勇军辞去了公司职务加入刚刚成立的云浮市足球协会,并于2017年当选协会会长。“热爱一个东西,冥冥中总会向它靠近”,李勇军说。李勇军清晰地知道,要把足球协会的工作做好,需要团队协作。他认识一批有相同爱好和志趣的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足球协会现在已有5个专职人员。“在社会类组织工作发大财是没可能的了。”李勇军说,“只能给他们保底两千多的工资和基本福利。”他自己在协会是不拿工资的,有时候协会有资金空缺,他还会自掏腰包垫付。

    足球协会自成立起就加入了云浮市总工会社会类组织联合会,工会为协会解决了办公场地问题,同时市总工会通过购买服务也为协会带来了资金和赛事。

    “每项运动都有规律,循序渐进才能长远发展”

    李勇军认为,急功近利是阻碍足球运动推广的一大绊脚石。去学校谈合作,学校最关心的问题是能不能拿冠军,不能保证拿冠军,似乎就没有合作的必要。李勇军坦言,通过短期的强化训练,取得一定的成绩是可能的,但这种方式可能会毁了一个运动员,甚至毁了一项运动。“每项运动都有它的规律,根据这个规律循序渐进,才能得到长远的发展。”李勇军说,“足球需要科学训练来提升身体素质和技术,也需要比赛来维持状态。”

    李勇军的思路很清晰,足球协会的工作要从足球的基础教育做起,而基础教育的落实要从足球事务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做起。足球协会成立了裁判、教练,竞赛、青训(青少年训练营,下同)管理委员会,4个专职人员负责裁判员、教练员、比赛、青训的相关事务。目前,协会有注册裁判员110人,注册教练员60余人。

    青训是李勇军特别看重的一个板块,而青训的着力点在学校。足球协会正在组织一个“送足球进校园”的项目,免费为学生开设足球训练课程,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在3所小学落地。“毕竟足球的未来在孩子身上。一个孩子是不是踢足球的料,在8到10岁基本就可以看出来了,要通过一些运动尽早发掘出来。”李勇军说,看一个孩子是不是踢球的料,不是看体能、速度,更重要的是他的柔韧性、灵活性、大局观。这些都是可以通过运动科学评测出来的。“主要是培训孩子的足球兴趣,让他们科学运动,享受过程。”李勇军说,喜欢踢足球的人多了,足球人口基数大了,才可能冒出优秀的足球运动员。足球协会有独立的财务,李勇军也成立了体育公司。他作为足球协会会长,希望有更多的社会资源进入足球行业当中。“我把这项事业当作一个公司在运作。”李勇军直言:“把足球产业化,产业链的发展才能推动足球运动的发展。”

    “我们在做正确的事情,也在正确地做事情”

    云浮市足球协会正在与欧洲某知名足球俱乐部洽谈足球青训合作事宜。“俱乐部会选择与我们这个五线城市的足球协会合作,看重的是我们比较完善的制度吧,这在广东省市一级的足球协会是比较少见的。”“他们看中的是中国的足球市场,我们希望的是能引进他们的科学训练体系。”李勇军介绍,欧洲足球俱乐部能为云浮市足球协会建立监测运动员职业生涯身体状态的数据库。通过这个数据库,可以更科学地评估一个运动员的状态。“我们现在缺的是这方面的数据。”

    李勇军认为,中国要成为足球强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缺资金、缺人才、缺制度保障,这不仅仅是云浮足球面临的问题,也是中国足球面临的问题。”云浮足球这么多年都没有出一个省脚、一个国脚,这是李勇军觉得遗憾的地方,但这也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我觉得我们在做正确的事情,也在正确地做事情。”他希望未来云浮足球的发展能够辐射影响广东沿海、广西、云南。“希望十年后云浮能出一名国脚。”李勇军说,“坚持下去,十年不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