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讲堂 上一版  下一版
学习海底捞怎么对员工好
2018年04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揭秘成功之道
学习海底捞怎么对员工好

作者:
 

    ■雷军

    4月6日,小米迎来8周岁生日。8年前的那天,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带领初创团队喝了一碗小米粥,一家叫“小米”的小公司就开张了。今天的小米核心销售额突破千亿,团队已接近2万人。

    雷军开创小米有什么秘诀?近日,他在联想内部作了一次演讲,揭秘了小米的成功之道——汲取了同仁堂、海底捞、沃尔玛的成功经验。

    向同仁堂学习:做产品要真材实料

    我参考的第一间公司是百年企业同仁堂,其司训最重要:“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意即做产品,材料即便贵也要用最好的,过程虽繁琐也不能偷懒。换句话说,要真材实料。设想一下,假如大家都这么做,那我们的社会还会有毒大米、三聚氰胺、雾霾吗?

    但这个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所以同仁堂的老祖宗又讲了第二句话:“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你做的一切,只有你自己的良心和老天知道。这一句话,是关于怎么保证第一句话被执行的。

    所以,小米就想走一条不同的路:我们做产品的材料,要全部用全球最好的。夸张地说,我们“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贵的肯定是有道理的。这对于创业公司而言非常不容易,这意味着我们的成本比别人高了一大截。但我们还是这样做了,处理器用高通,屏幕是夏普,最后组装也找全球最大的平台——富士康。

    我们第一款产品做出来时,成本高达2000元人民币。当时国产手机都是五六百元,两千元的手机怎么卖?我们完全没信心。在产品发布的前一周,我想了一个通宵没睡,第二天晚上,和几个合伙人一起商量,决定定价1999元。一周后我们发布了,大获成功。

    我发现我们中国人需要的,首先是好东西,而不仅仅是便宜的东西。

    我们的每一款手机,哪怕是只卖599元的红米4G,也都用国内顶尖的供应商。为了把手机做好,我们每年只出一两款手机。到今天为止,4年半我们只做了6款手机。我保证,每一款手机我都用过半年一年的。我知道这个手机好在什么地方,不好在什么地方。

    这里的绝大部分人,以前都是用苹果、三星手机,但现在我相信,有很多人用的是国产手机了。3年前,几乎没有用国产手机的,今天,在小米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越做越好。

    向海底捞学习:口碑源于超预期

    接着我想分享的故事是海底捞。海底捞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口碑好。其他的服务型行业,比如民航业,空姐们虽然比海底捞的服务员更漂亮,制服也更好,但是她们常常是一种皮笑肉不笑的状态。相比之下,海底捞服务员的笑容真的能够打动人。

    在海底捞,我问服务员:“你当个服务员有啥好笑的呢?”她说:“我40多岁下岗,一直找不到工作,结果海底捞录用了我,七八年前就给我每月四千元的工资,我睡觉做梦都会笑醒。”

    所以我决定,在北京,小米的客服首先能比同行平均工资高30%,4000元起,最高能到1.2万元。如果我不能对员工好,员工会怎么对我们的客户好呢?

    口碑的核心是超越用户的预期。海底捞闹哄哄的,很多细节征服了每一个客户,所以海底捞的口碑是无敌的。

    有了这样的口碑,还需要做广告吗?小米成立初期,我没有成立市场部,也没有做公关。我相信口碑,我认为最好的产品就是营销,最好的服务就是营销,好东西大家会心甘情愿地帮你推广。比如某年“双十一”,用户凌晨1点多下单,第二天早晨6点就收到了。这就是能够打动用户的小细节。

    我想跟大家谈的第二个就是,口碑的核心是超预期,当你去经营口碑时,我相信你的口碑就一定会有提高。口碑不是新媒体营销,其本质是认真琢磨产品和服务怎么能够打动消费者,我觉得这是关键。

    向沃尔玛学习:低毛利、高效率是王道

    我参考的第三间公司是沃尔玛。52年前,老山姆在家乡创办了一个杂货店。他发现那时美国流通行业的平均毛利率是45%,他想能不能赚别人一半的钱,做22%的毛利率,天天平价,销量可以是别人的好几倍。后来他就把“天天平价”做成了沃尔玛创办的slogan。结果是,沃尔玛用了30年就成为世界第一。

    沃尔玛是低成本、高效率的代表企业。现在的投资者们,永远在问可不可以有更高的毛利率。而提高毛利率要么偷工减料,要么涨价,没有其他的方法。但一个公司的毛利率越高,真的越好吗?毛利率高的公司,效率一定很低的。在低毛利的情况下,怎么高效率地工作才是厉害的地方。

    小米创业初期是零毛利,依靠大规模的生产,大概能有百分之十几的毛利率。成功的关键在于把小整体运作成本控制在5%以内。

    提高效率不等于克扣员工。小米有7500人,5000人是服务部门,研发运作部门只有2500人,今年预计我们有750亿到800亿元的营业额,这已经是天下无敌了,这需要什么样的运作效率呢?

    所以,我们雇每一个人的时候,都需要精挑细选。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高效率的公司来说,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我们尽量少雇人,对这些人却有一个要求:前两三百人,全部十年以上经验。因为只有这样的经验,才能适应一个公司的高速发展。

    小米最大的卖点是什么呢?

    我一直有个梦想,做一个好手机,用户有好的意见,我马上就能改。所以我设计了这样的模式:建立小米社区,每天有300万人访问,提各种建议。吸纳建议后,我们一个星期出一个操作系统新版。

    其实,我们跟iOS是完全不同的设计思想。我们是“易上手”,看起来跟iOS一样简单,但是“难精通”,功能非常多,集大成。甚至在设计时,我们有句名言叫“让用户有发现的乐趣”。

    我对互联网思维最深的理解,就是群众路线,即开源社区。互联网是一种思想,一种先进的生产力和先进的指导思想。如果能把这个模式想透,应用到任何业务里,那个业务都会与众不同。

    我相信未来十年,小米会像上世纪70、80年代的索尼带动整个日本的工业一样,像上世纪90年代、21世纪三星带动了韩国的工业一样,带动中国的工业。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