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精神障碍者 也有社会交往需求
免洗洗手液 能不能代替洗手?
闻伴侣“臭衣服”可减压
3上一篇 2018年04月1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闻伴侣“臭衣服”可减压

作者:
 

    一件“臭衣服”就能降压?这听起来或许有点“奇葩”,但来自英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者却不这么认为。实验结果验证,闻男友的衣服、体味确实能使女性血液中的皮质醇水平降低——在实验中闻到自己“熟悉气味”的女生,体内皮质醇水平较低;相反,闻到陌生人的气味时,她们则会下意识地激起战斗本能和提高警戒心。皮质醇是我们体内一种被称为“压力荷尔蒙”的激素,研究人员表示,当伴侣不在身边时,很多人会穿着伴侣的衬衫或睡在他们平时躺着的位置上,这种连自己也无法解释的行为,并不能简单地归因为心理依赖。研究结果证实,仅仅是闻伴侣的气味,即使他们并非实际存在,也能成为帮助减轻压力的有力工具。

    或许对于“远距离恋爱”的情侣们来说,这个研究结果能够帮到他们。在无法见面的情况下,只要拿一件爱人的衣服,就可以帮助你在离家很远的地方降低压力水平。(“更健康”微信公众号)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