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靠砌墙月入过万
2018年04月2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靠砌墙月入过万
他在家乡建三层半小楼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王高平全神贯注地进行砌筑作业 黄细英/摄

    ■王高平在测量墙体 黄细英/摄

    ■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通讯员 陈金兰 钟佳锋

    奋斗者小档案

    姓名:王高平

    行业:建筑业

    职位:砌筑工

    收入:月入过万元

    奋斗心经:

    一名建筑工人也可以月入过万,只要你肯干,愿意干,踏实干!

    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在中建四局华南公司广州中航城花园项目工地上,记者见到了正在埋头苦干的85后砌筑工王高平。他皮肤黝黑,身板清瘦,一脸羞涩,缄默不语,但话题转到砌筑施工时,他的话匣子瞬间打开,如数家珍般地细说着工地的工作。

    王高平的每根手指关节粗大,手背皮肤褶皱纹路清晰,泛黄的指甲里头还夹有未清理干净的黑色脏东西……但就是这双不起眼的手,让他从砌筑学徒干成了“羊城建筑工匠”、“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在江西抚州老家农村建起了三层半小楼房。

    初中毕业去工地当学徒,为学技术“挣表现”

    王高平是家里的长子,为了减轻家里负担,2002年读完初中,便开始外出打工。由于文化水平不高,不懂技术,他跟着做包工头的姑父,到上海某建筑工地当起了学徒。

    搬砖、批灰、搅拌砂浆……为了在大都市立足,王高平什么都干,师傅吆喝一声,他挽起袖子,三步并作两步地就跑到师傅跟前。为了让师傅能多教一些砌砖知识,他还爱“挣表现”,抢着给师傅洗脏衣服,一早起来给师傅打洗脸水。

    “那个时候就觉得,他们是长辈,想要别人记得住,自己就要学着乖巧一些,懂事一些,人家才会乐意教你。”王高平搔着后脑勺害羞地说。

    起初,有些工友看到王高平个子小,还嘲笑他连大铲都拿不动,为了干出个样,他暗自下决心,边学边干,并利用午休时间用一些废弃的砖来练习砌砖步骤。记得有一次,师傅交代他要当天完成约50平方米的墙体,大概200块砖,从导墙的水泥砖,到墙体的加气块,每一皮他都谨慎做好皮数杆以及拉线,从勾灰缝、清洁墙面,再到铝合金靠尺以及测量,确保每面墙的精度。

    “那时,就连晚上做梦都想着怎么做好工作。”一段时间后,王高平的手上长满了厚厚的茧子。他告诉记者,工地工期紧,压力大,他不单纯做砖,还要兼做一次性结构浇筑混凝土,如果恰巧最后一个收面,又碰上天气原因和节点任务,三天三夜蹲在现场盯着进度也是很正常的。“中途一度想放弃,回家做了两年水果小摊贩,但实在割舍不下,最后又回到了工地。”他说。

    缠着师傅学图纸,熬夜看书涨知识

    万丈高楼平地起。砌筑不只是一块砖,一把铲,一捧泥土的简单堆砌,还需要看图纸、设计排砌、放线……砌筑其实是一件技术活,是平地起高楼的基础。

    刚开始学看图纸时,王高平横着竖着看都觉得不对,手里拿着一张打印出来的图纸,这对于初中水平的王高平而言,只是密密麻麻的线条。但他没有被这拦路虎吓倒,他利用空余时间缠着师傅讲图纸,再比对着现场,多看几次,直到弄懂才可罢休。为了更好更快地熟悉新知识,他经常看书到深夜,把自己认为有用的技术知识点抄写在本子上。

    在不断摸索学习中,他悟出了门道。“墙体具体在哪个位置,如何放线做砖上去,如何选择砖的材质,建筑施工图的图纸索引、定位轴线、门窗洞口位置,再到现场复核尺寸,每个细节都不容忽视。”王高平表示。

    砌筑工程施工前必须执行样板先行,按主要材料的样品,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分别挑选一层一间房进行施工样板,作为班组施工、工序检验的标准。每到一个工地,王高平的“手笔”总会成为样板墙。

    “以前一块砖11.5公分宽、24公分长、5.3公分高,批一道沙浆,可以四个角一‘哧溜’就刮好,可惜现在很少用这种砖了。”王高平边说边比划,“一会我现场操刀演示给你们看。”

    14年的砌筑经验,王高平练就了一手绝活,每日砌筑空心砖1200--1500块,实心砖1500块,不仅砌得标准高,速度快,还会根据技术部提供的砌筑排版图施工。“同样是砌砖,为什么他可以砌出高标准、高质量的墙,且屡次获奖?因为他砌的不是墙,而是在完成一个作品,他本人就是一个品牌,格局决定价值。”中航城花园项目生产经理郑炳洪提起王高平,竖起了大拇指直点赞。

    带学徒弟弟“奔小康”,回乡建三层半小楼房

    “没想到像我们这样的建筑工人也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参加技能比赛拿大奖获表扬,还有奖金拿。”王高平惊喜地说。

    如今,负责栋号9#、10#楼的王高平已撑起了中航城花园项目的砌筑工作,更加有底气和信心了。

    他带着做普工的媳妇和成长为师傅的弟弟王幼平,还有3个工友共同承担了9#、10#楼的所有砌筑工作。跟着王高平走南闯北12年的王幼平,也从学徒成长为了砌筑师傅。

    “我哥可以说是我的师傅,我们每个月大概有上万元的工资,时间还可以自由支配,干6天,休息1天。”王幼平十分感激当初把他从农村带到城市来的王高平,让他长了不少见识,看到了外面不一样的世界。现在赚了钱,王高平和他在老家每人都盖了一栋3层半高的小楼房。

    “回到村里有底气了,在亲戚面前也倍有面子。”王高平咧着嘴笑着说,以前过年串门走亲戚,看到别人家建的一栋栋楼房,内心多少有些自卑,现在终于敢挺直腰板说话了。

    “现在感觉很幸福,媳妇在身边,也有了两个小孩。”王高平表示,希望能在广州建造更多更好更大的地标性建筑,为建设羊城贡献一份力,有朝一日扎根广州,享受更好的教育、医疗条件,做当下有文化、有技术的务工人员。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