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微圈封面 上一版  下一版
是在下输了:这些网络“黑话”你懂几个?
《大国工匠是如何炼成的?听听他们怎么说!》
《她每天负重20斤站8小时!这不是在“练功”,而是在救命》
下一篇4 2018年05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在下输了:这些网络“黑话”你懂几个?

作者:
 

    70后常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80后则说90后是脑残的一代,而90后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看不懂,00后怎么了!每个年代都有自己的不同,往往就会用独特的“黑话”,来保护自己的隐私。那么请问,你知道现在00后常说的“玛丽苏”“中二病”“6666”“吃藕”都是什么意思吗?

    

缩写体有多难猜?

    结婚证内页最下方有这么一串字母:“MZHBJZH”,近日有好奇的人在社交平台上问起,这串字母的意思是什么?对此,有人一本正经地给出了一个火遍网络的答案:“妹子何必嫁这货”。当然,这些字母的真正含义其实是“民(M)政(ZH)部(B)监(J)制(ZH)”,但字母缩写的未知性,再配上一个宽广的脑洞,真的会让人思路满天飞。

    其实,每个年代似乎都有属于自己的“黑话”,从80后刚接触网络时的“GGMM”,到90后自成一派的火星文,再到00后的“缩写体”。其目的除了聊天时的简单便捷外,更重要的还是分出属于自己年龄段的圈子。在这个圈子里,不会被成年人和长辈们轻易地探寻到自己的隐私,每个大人都必须先主动去接近和了解,才能明白他们的世界。

    

80后

    用地道的网络语言和千奇百怪的表情与其他人交谈成为上网的必备技能之一,用数字代替文字一度流行:

    数字体大部分出自音译,例如:233代表着嘲笑;3Q代表着THANK YOU;4242代表着是啊是啊;55555代表着哭;7456代表着气死我了;886或88代表着再见;9494代表着就是就是;987代表着就不去。

    

90后

    火星文的写法不止一种,能够让别人琢磨半天你在说什么,对他们来说是件很开心的事。

    90后用火星文往往是为酷炫和隐私,由符号、繁体字、日文、韩文、冷僻字等非正规化文字符号组合而成。乍看像是乱码或打错的字,用法也不同于汉字那么规范,从字面上根本无法了解。不少90后用火星文就是为了不让大人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

    

00后

    00后的拼音缩写看起来简单,可是正是越简单的越难懂,连输入法都很难识别这里面暗藏的玄机。

    用拼音首字母来代替明星姓名的操作方式,起初源于追星fans之间,随着00后在粉丝圈里的不断崛起,缩写体渐渐成了00后的日常用语。如果说火星文是90后的独特语言体系,那么拼音缩写就是00后们用来识别自己人的符号,不过火星文也许还能够被“破译”,但拼音缩写就只属于确认过眼神的人。

    比如,cqy等于处Q友,即在QQ上互加好友;nss等于暖说说,即去空间点赞、评论;cdx等于处对象,即展开一段轰轰烈烈的网恋,当然,也少不了成语缩写:zqsg等于真情实感;ssfd等于瑟瑟发抖等。

    

●注释

    玛丽苏:指网络言情小说、电视剧中无所不能、近乎完美的女主角。

    中二病:指的是青春期少年特有的自以为是的思想、行动和价值观。

    6666:用来形容某人或某物很厉害。

    吃藕:是指“丑”的意思,谐音拼音“chou”。

    (本报综合)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