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劳模的朋友圈被这封信“刷爆”了
工会要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建功立业
到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目标
19场活动3000名额 全线爆满
我不是“坠落” 而是脚踏实地
3上一篇 2018年05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届奥数满分天才被一名理科状元的采访激怒:
我不是“坠落” 而是脚踏实地

作者:
 

    5月4日早上8点不到,一篇名为《奥数天才坠落之后——在脚踏实地处 付云皓自白书》的文章发表于知乎,截至5月6日,已收获近40000个赞,超2000条评论。

    “昨天,我的朋友圈被《人物》杂志社实习记者吴呈杰同学对我的专访刷屏了。专访文章一出,有人怒骂,有人惋惜,有人气愤,有人伤心。”文章伊始,写作缘由交代得很清楚:《人物》专访了我,但文章有问题。而第一桩“怪怪的”事就是,“居然把我每一张照片都弄成黑白的!”

     

付云皓是谁?

    他是IMO(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2002和2003连续两年的满分金牌得主。要知道,在中国国家队30余年的参赛史上,取得这一成绩的选手只有3个。此后,他被保送到北京大学。然而,他却因在大学期间大部分科目“挂科”而无法顺利毕业。

    得知无法毕业后,付云皓独自度过了自甘堕落的两年。随后,时任广州大学计算机教育软件研究所所长朱华伟“拯救”了他。后来,他考上了广州大学数学系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现在,用付云皓自己的话说,是“一名普通师范院校的教师付云皓”。

    

采访记录了付云皓,还是别人眼中的付云皓?

    在这篇自白书中,付云皓对《人物》所刊文章《奥数天才坠落之后》的内容、细节提出了几点异议。

    首先,记者对他先后进行了约10小时的采访,但展现的内容“少得可怜”,反倒是对他的学校老师,同学的采访以及作者自身的观点占据了绝大多数的篇幅。

    付云皓提到,在采访中,他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生活状态,并对当时的数学竞赛和现在的数学竞赛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若是采访人物,这些资料似乎是必须的,但是却被掐头去尾。”

    而且,纵观全文,作者的主旨思想似乎是在学科上有天赋的孩子必须去做学术研究,并得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才叫做成功,除此之外的道路都叫做不成功。而他作为一个作者笔下“不成功”的例子,却活得很快乐很充实,这些貌似没有必要写进去。所以,他不禁惊讶,“这篇采访到底是记录我本人,还是记录大家口中的我呢?”

    而在《奥数天才坠落之后》中,“曾担任过三届数院学生的班主任”杨建生、“最重要的朋友”邓杨、“发小”耿悦、“广州大学计算机教育软件研究所所长”朱华伟所占的篇幅的确不小。

    

给“二本师范生”讲课很丢人?

    其次,付云皓表达了对该报道所传递价值观的不理解。

    他认为,该文章的作者笔下传递的观点是:优秀的人从事基础工作,就是一件很可耻的事情。

    “得过IMO冠军的人,如果不出意外,他们的征途就一定是高等数学的星辰大海,而不是给一群‘二本师范生’教初中数学知识,如果成了付云皓这种去给‘二本师范生’讲课的人,那就是天才坠落了。”

    细读《奥数天才坠落之后》,文中有这样一句话:“教育方向的硕士也意味着,付云皓可能从此都和学术研究无缘了。”在付云皓看来,这似乎暗含着一种专业歧视,教育方向和学术研究是两条平行线,似乎优秀的研究者都不能从教师中产生,当了教师就没办法做研究了?而文章开头还有一句话,让付云皓抱歉于让学生跟着他一起“被小小黑了一下”:“以培养小学老师为目标的二本师范学校,正在讲授的初中数学内容对学生来说似乎有点太难了,而这些是付云皓在小学就轻松掌握的知识。”

    付云皓提到,自己在采访中甚至提出了张益唐先生的例子来提点作者,并同时提到了,有许多研究者学术能力很强,却始终棋差一招,终其一生也没能攻克想攻克的问题,但他们依然是快乐的,充实的。“作者虽然没有忽略掉这一段,在文章的最后略微提及,但可能在他的眼里,我举这个例子,就是为了在采访者面前平衡一下自己从天才冠军到‘二本师范’学校老师的心里落差吧。”

    《奥数天才坠落之后》的结尾处是这样写的:“刚和记者见面时,付云皓就迫不及待地抛出了张益唐的名字。张益唐在赛百味打工,出人意料地破解了孪生素数的猜想,轰动了沉寂许久的数学界。付云皓说,有一天他也想像张益唐一样,潜心闭关数月,做出个至少对得起自己的学术成果。像是对18岁的自己的一个交代,也像是为了抚慰心里那座喷薄的火山……”

    

网友

对天才无感, 更喜欢脚踏实地的普通人

    在读完付云皓的自白书后,不少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天才无感,却被你现在的脚踏实地感动。”

    “比起做大事,脚踏实地更重要。仰望过星空的人,更能脚踏实地。不被别人的节奏所乱,勿忘初心已经是很难得了!”

    “虽然不认识你,但是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追求,自己找到了自己舒服的状态去生活,去做科研都是非常好的事情。如今的社会太经济了,几乎变成了以经济来衡量成功,以成功来定位一个人,个人认为有很多东西比经济、成功都重要,家人的陪伴、子女的教育、对生活的爱与追求。”

    当然,还有人“爆料”,这位实习记者是2014年江苏高考理科状元,曾经想要报考北大新闻系,却被纷至沓来的记者“劝退”,最后报考了光华管理学院。

    付云皓现在的生活究竟是“坠落”还是“脚踏实地”,人们观点各异。如付云皓所说,他现在之所以安于一方讲台,没有什么星辰大海,没有太多高远的学术理想的宣扬,是因为他只想尽自己的力量,让初等教育越来越专业化越来越有水平,提高师范生的教学能力让尽量多的孩子受到正确的引导。“任何志存高远的学术理想,都是干出来的,而不是想当然想出来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络综合)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