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 在佛山建成开馆
19场活动3000名额 全线爆满
各地庆“五一”
让我国军舰都装上“中国心”
3上一篇 2018年05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义务讲习员余子炜:
让我国军舰都装上“中国心”

作者:
 

    ■余子炜在装配柴油机时对零部件作校正调试  黄雄/摄

    余子炜是一名90后,个子不高,身形瘦削。2011年,机械模具专业出身的他入职广州柴油机厂,被安排到钳工岗位。这意味着,他必须从学徒做起,跟师傅学钳工的技术。工作中用心领悟要领,工余在网上看教学视频,不懂的问题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上,一有空就拿出来“消化”。没过多久,他便渐渐有了“感觉”,摸透了柴油机的脾气,学到的装配工艺烂熟于心。

    进厂第三个年头,原来是“菜鸟”的余子炜摇身一变成了“领头雁”,带领着一个装配团队,按技术和工艺要求,成功装配出一台完整的柴油机,而且一次试车成功。获得 “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和 “广州市技术能手”荣耀后,他成了厂里总装车间班组长。2017年3月,他参与研发的柴油机拿到中国船级社的排放证书,填补了国内空白,成功打破国外品牌的垄断。

    “想做出国产发动机自己的牌子!”当上总装车间研试组组长的余子炜,正负责研发大型船舶、发电机组柴油机项目。去年冬天,他受命率领一个由工程师和能工巧匠组成的团队,到上海上港集团调试船舶主机。这是我国自主生产的第一条油电混合拖轮,其中的大功率发动机正由广州柴油机厂生产。这次调试意味着我国的大功率发动机生产技术已迈上新台阶。

    去年建军90周年时,余子炜参加“广州市民走进广州舰”活动,发现“广州舰”装的还是一颗“进口心”。“这对我来说,刺激不可能不大。”余子炜说,在舰上与机舱官兵面对面交流的时候,他就立下了一个心愿:希望研发一流军舰发动机,让中国军舰的“心脏”强壮起来。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