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持续深化工会改革 建设更坚强有力工会组织
我要努力“飞”得更远
工会建工匠工作室 请玉雕名师传艺
法院亮剑 欠薪老赖无所遁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5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深空姐季艳雯与蓝天相伴26年
我要努力“飞”得更远

作者:
 

    奋斗者小档案

    季艳雯,43岁

    行业:航空服务

    职位:南航股份客舱部乘务四部副经理

    奋斗心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很多人眼中,空姐是个“吃青春饭”的职业。而在蓝天飞翔了26年的南航资深空姐季艳雯却说,她会一直努力坚持飞行下去,直到飞不动为止。

    偶然机会,小城女孩实现空姐梦

    1992年1月,17岁的江苏常州女孩季艳雯在中专实习时得到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南方航空到自己的家乡招乘务员了!怀着美丽的蓝天梦,她参加了空乘招聘。

    那年是南航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招空乘。经过严格的体检、政审、层层筛选及考试,学旅游英语专业的季艳雯凭借姣好的形象和良好的英语基础,从上千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大家艳羡的“准空姐”。她至今仍记得,那天,她在大雪纷飞中推着自行车,一脚一脚地迈向面试点,也一步步走近自己的梦想。

    得知女儿即将成为空姐时,季艳雯的父母既开心又自豪。“我妈第一时间带我去逛街买衣服,逢人便说,我女儿要去广州当空姐了,也引来营业员和周边路人的阵阵羡慕。”季艳雯回忆道。

    1992年3月,季艳雯正式入职南航。一周后,她怀着激动无比的心情迎来了首飞。令她没想到的是,这次试飞旅程一波三折。

    那个年代民航业刚刚起步,飞机延误是常事。这是一班广州-桂林的航班,平常航行时间只有45分钟。然而,在起飞前,飞机因运行周转等原因被换了三架才成功起飞,乘务组也折腾了好几个小时。同组的乘务员对季艳雯的师父揶揄道,你这个徒弟看来是个要经历很多故事的人啊。

    这一段小插曲并没有影响季艳雯兴奋的劲头。在飞机上,她见到了很多老外,学旅游英语专业的她发挥语言优势,和老外聊起了天。直到飞行结束,她仍觉不过瘾。

    “那时坐飞机出行还是比较奢侈的一件事,要单位开介绍信才能买到机票,旅客多数都是单位的干部和国外游客。”季艳雯告诉记者,那个年代空姐的主要工作就是和旅客沟通,交流不仅增添了飞行的乐趣,也使其增长了见识。

    华丽转型,她决定去做乘务培训教员

    1995年,在入职3年后,工作出色的季艳雯成为南航第一批乘务长,作为主任乘务长带领乘务组在大型宽体机上执飞,那时她才刚满20岁,是最年轻的乘务长。之后,她又在民航首届乘务员技能竞赛中,一举夺得安全单项冠军,成为全国民航首批技师。期间,她多次完成了各种重要航班的服务,在乘务技能上累积了丰富的经验。

    一次,一对老夫妻乘机返乡探亲,其中一位老人在飞机上血压升高。季艳雯通过广播寻找到医生,喂服老人吃了医生给的降压药。她还和同事一起为老人做了可口的汤和稀饭,并全程细心照顾。最终老两口平安抵达,对南航空姐的真诚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季艳雯说,飞行让她体会到这份职业带来的快乐,旅客的笑脸和祝福激励着她一直飞下去。

    然而,“空中飞人”的忙碌与辛苦也曾让季艳雯深深体会到这份职业光鲜背后的辛酸。

    季艳雯的丈夫也是一名空乘,他们组成了典型的双飞家庭,经常一个月只见四五次面。在网络还不发达的时代,有事要交待,夫妻俩就在冰箱上给对方贴纸留言。女儿从小也一直由季艳雯的父母照顾。有一次,季艳雯飞美国,丈夫飞荷兰,在广州带外孙的母亲肩周炎突发却找不到人求助。等到季艳雯凌晨回家时,一开家门就看见母亲吊着个胳膊。老人抱着她痛哭,直说要马上买票回老家。

    这样的经历多了,季艳雯决定挑战新的岗位去考培训教员,一部分时间在空中飞行,一部分时间在地面从事培训新乘工作,既可以为公司快速发展培养新生力量,也可以适当照顾家庭。2008年,她如愿以偿通过选拔考进南航培训部担任服务教员。她从课件研发、PPT制作、授课技巧等学起,利用自己多年的飞行经验,更新和开发了高端服务、专包机等课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新乘学员、乘务精英。

    坚持梦想,她重启飞行之旅

    2013年,南航开始向四星国际化服务水准发起冲击。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台湾中华航空前后用7年才摘得四星的评审。当时,英国知名航空服务评审机构SKYTRAX的客舱服务审计细则多达200条以上,不仅对乘务员个人业务技能要求极高,还需要极强的团队配合。

    季艳雯被挑选为客舱部迎检第一梯队的骨干成员和教员,她担起重任,仔细琢磨如何迅速掌握餐酒知识,带头练习背诵专业单词,总结技巧,再带领组员演绎磨合。就这样,南航仅用7个月就获得国际认可的四星级航空公司评级。

    虽然在培训岗位上做得风生水起,但季艳雯心中始终放不下对蓝天梦的执着。2015年6月,她决定重启飞行之旅。“可能我这人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孩子大了,我觉得我有精力可以飞得更多更远。”

    这一次,她通过竞聘成为客舱部乘务三部三分部经理,负责管理200多名普通舱乘务员。不久,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她又被调到一分部负责管理乘务长队伍。2017年12月,她又成功竞聘乘务四部副经理,负责安全管理业务。保障航班上旅客的安全是一名乘务员的首要职责,季艳雯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了。

    如今,她每个月需要用一半时间来飞行,一半时间来做好部门600多名乘务员的安全业务管理工作。往往早上回来,别人还在倒时差,她就得回到管理岗位上上班。

    这些年来,季艳雯一直在求变,忙碌而充实。她谦虚地说,自己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南航的发展,是公司这个平台和快速发展成就了自己。“我总是告诫自己,不要被目前的安逸生活而迷惑,努力积攒资本,当机遇摆在眼前时,努力去抓住,不要错过”。

    声音:南航客舱部群工处主任廖中华

    “季艳雯是南航15000多名空乘的典型代表。这些年,南航在国际化战略转型的快速发展道路上,不断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季艳雯正是伴随着公司的发展,通过个人不断积极进取成长起来的。她从一名普通乘务员做到管理岗位,是南航占据半边天的女职工队伍敬业奉献的代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