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持续深化工会改革 建设更坚强有力工会组织
我要努力“飞”得更远
工会建工匠工作室 请玉雕名师传艺
法院亮剑 欠薪老赖无所遁形
3上一篇 2018年05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院亮剑 欠薪老赖无所遁形

作者:
 

    广州

    欠薪老赖:正欲外出被法警逮个正着

    结果:拒绝履行判决被拘留15天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婷玉 通讯员刘娅)自4月24日起,广州市白云区法院开启集中执行行动,通过现场拘传、现场搜查、通知老赖到庭等方式,处理了一批规避执行的案件。5月4日,白云区法院对执行案件的老赖实施集中抓捕,并对执行活动进行全程网络直播。截至当晚,7名被执行人因拒不履行义务被拘留。

    刘某珍、李某委、钟某朗、陈某龙、蓝某远5人在广州佳和公司工作期间,公司没有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且未为之缴纳社保,工资长期未能及时发放,员工联名向公司发出《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并以公司拖欠工资致使劳动者申请离职等为由,提请劳动争议仲裁。

    佳和公司对裁决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一、二审法院依法查明事实后作出判决:广州市佳和公司应向刘某珍等5人共支付128587.32元。因该公司逾期未履行支付义务,上述5人向白云区法院申请执行。经法院多次通过电话及传票责令佳和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谢某云履行上述案件的全部义务。谢某云代表公司分别于2018年1月31日、3月26日向法院缴交执行款一共6万元,其后以各种理由拖欠余款,在其公司仍然正常运营的情况下,仍拒不履行。鉴于被执行人故意逃避履行义务,且拖欠的是工人的工资款项,已经严重妨害民事诉讼,法院遂决定对其实施拘传措施。

    经过执行联动机制联合行动,多日摸查,执行干警得知谢某云5月4日在增槎路工厂附近出没。当天15时,白云区法院执行法官与法警们迅速前往谢某云所在地,刚下警车就收到线人消息:谢某云正提着行李箱准备离开。法警们立即冲向广州佳和公司办公楼,在楼梯口成功将谢某云截获。对法警们的突然出现,谢某云表现得并不惊讶,并向法警们抱怨自己的苦处。15时15分左右,法警们依法将谢某云带回法院讯问。根据法院掌握的信息,广州佳和公司近期有资金往来,谢某云本人名下也有车辆,且有购置房产的意向,这些都表明谢某云有能力履行法院判决。但在白云区法院的执行室中,谢某云仍以各种理由拒绝履行判决,认为工人们“纯属闹事”,最终白云区法院对谢某云作出了司法拘留15天的惩戒。

    肇庆

    欠薪老赖:准备出境被拒绝通关

    结果:马上付清工资款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欧阳丹 张子君)肇庆一制衣公司因经营不善停业关闭,拖欠工人工资迟迟不还,其法定代表人亦不知所踪。近日,肇庆端州法院运用限制出境失信惩戒措施让老赖现形,成功为黎某等10名工人追回工资款6万元。

    在黎某等10人与肇庆市某制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制衣公司”)劳动争议纠纷一案中,端州区劳动仲裁委裁决制衣公司应向黎某等10人支付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合计15万多元,制衣公司却迟迟未支付,黎某等人遂到端州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法院依法责令制衣公司在限期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及到庭报告个人财产情况,但该公司一直怠于履行义务亦未到庭报告财产情况。

    经调查,制衣公司属于台港澳合资公司,除拖欠工人工资外,尚欠其他人加工款,公司现已停业关闭,在辖区内暂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其法定代表人岑某系香港居民,目前也不知所踪。

    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法院依法将制衣公司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岑某采取限制出境的失信惩戒措施,以敦促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

    2018年3月14日,法院执行人员终于发现岑某的踪迹。当天晚上,岑某在深圳罗湖口岸准备过关前往香港时,被边控工作人员拒绝通关、限制出境。次日早上,岑某试图从深圳湾口岸过关,再次被边控工作人员拒绝通关。至此,岑某终于意识到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遂马上与工人沟通联系,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由岑某一次性支付工人6万元。4月2日,岑某家属与黎某等人来到法院共同签署了执行和解协议,并由岑某家属代为支付黎某等10名工人工资款6万元。

    东莞

    欠薪老赖:外地入住酒店半夜被抓捕

    结果:戴上手铐才答应还钱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黄彩华 赖仁武)东莞市大朗镇某沐足公司欠下38名工人工资等款项共33万多元,法定代表人何某“潜水”避债。日前,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大朗法庭执行干警接到线报,得悉何某在佛山入住某酒店,遂凌晨赶赴佛山,将何某当场抓获。被戴上手铐的何某迫于法律威慑力,在落网当天就支付了全部执行款。5月7日,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通报了此案。

    位于东莞市大朗镇的东莞市某沐足公司此前跟公司旗下沐足店里多名工人发生劳动纠纷。2017年上半年,当地劳动仲裁机构先后作出多份裁决,裁令该沐足公司应支付工人们的工资待遇等。但仲裁裁决书生效后,该公司并无主动履行。2017年中,38名工人先后向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38名工人工资、业绩提成、奖金等合计28万元,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合计5.4万多元。

    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大朗法庭执行法官收到案件后,立即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执行查控系统及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向银行、房管、国土、车管所、工商局等部门调查该沐足公司的财产,并前往公司住所地进行实地调查。经查,该公司已关门倒闭,公司法定代表人、大股东何某下落不明,公司名下并无其他财产,远不足以清偿工人工资。执行一时陷入了僵局。而愤怒的工人们则纷纷向法庭反映:“公司还有钱,一定是被老板拿走了!”

    5月3日23时50分,东莞正是风雨交加的雷雨天气,执行法官突然接到线报,何某刚刚入住了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某宾馆。执行法官立即带领数名法警连夜驱车前往佛山,并迅速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执行法警成功控制了何某,将其带回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大朗法庭,决定对其实施司法拘留15天。

    本来想在佛山睡个安稳觉的何某做梦也没想到,东莞法警会在凌晨时分“从天而降”。被戴上手铐的他,终于答应支付工人的款项。

    5月4日17时,何某当场支付了所有工人的工资、业绩提成、奖金等合计28万元,支付了全部的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5.4万多元,债务全部履行完毕。在领款现场,工人们纷纷对执行干警表示衷心感谢。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