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东园 上一版  下一版
背着妈妈去看花
电子厂女工
食物里的念想
遗失声明
征稿启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5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乡愁
食物里的念想

作者:冯娟
 

    惊蛰才过没几日,香椿芽就上市了。菜市场相熟的那个档口,在醒目位置摆了好几份。深紫色的细小叶片,油光透亮,一片片连着嫩枝,用橡皮圈将它们绑在一起,一小把刚好放满一个成年人的掌心。一把刚好30元,价格倒不便宜。

    小时候吃这些,哪需要用钱呀,我家老房子的院子里就长着一棵香椿树。每年春天,就是吃香椿叶的季节,树根周围新发的嫩芽,一层层挤在一起,透着油亮的光。母亲一般先掐根部的嫩芽,如果掐完了,才开始用装了弯刀的长竹杆摘树顶的叶子。但采摘和食用一定要迅速,因为谷雨一过,叶子就开始老了。

    在美食网站上查询香椿叶的烹饪要领,大家都说“香椿叶和鸡蛋是绝配”。但小时候,我们最常弄的吃法是用香椿叶和蒜泥制作拌凉面的调料,先将洗干净的香椿叶和蒜头放在石臼中捣成泥,之后加入适量温水、细盐和一点麻油,用混制成的汤汁给凉面调味。尝一口,香椿嫩芽的清香极力从蒜蓉的辛辣中渗出,现在想来那滋味犹在唇齿间回荡。

    北方的春天来得迟缓,香椿蒜泥拌凉面,可以一直吃到油菜花怒放之后。但今年这一刻,当我从厨房中端出这碟热气蒸腾的香椿芽炒鸡蛋时,孩子他一定不会懂得我的心情。他只是觉得好吃,他岂会知道,我手中的这碟食物,有我那逝去的童年。

    曾在一档综艺节目《月是故乡明》中看到这样一个片断,优秀企业家潘石屹和美食节目主持人沈星回到家乡甘肃天水,在自己老家的院子里做一场家宴,宴请一起长大的发小们。菜式都很家常,有家乡的面条,有白萝卜炖天水羊肉,有油炸带鱼……沈星和潘石屹在院子里,边做菜边聊天。他说,“小时候最大的理想就是做个厨师,因为可以有粮票,吃饭有保证。因为童年常常饿肚子。”他言语间尽是对过往的追忆,却并不心酸,传达出一种豁达的释然。

    节目里,热气腾腾的饭菜终于端上桌,彼时顽皮的小伙伴都已是满脸沧桑、两鬓斑白的中老年男人,他们围坐在一起,回忆这些年走过的岁月,还有生活中深深浅浅的变化,酒意酣畅时,齐声唱起了熟悉的山歌。那一刻,虽隔着奔涌的时光,却从食物中获得了深深的安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