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网红猪如何成了“社会一姐”?
弘扬劳模精神 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新时代建功立业
写的不是历史是人性
“工会要根据职工需求建立多层次集体协商”
技术创新助力打造“智能港口”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5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模、专家、工会工作者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
弘扬劳模精神 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新时代建功立业

作者:
 

总策划:

    陈宝平 李传海

    

主持人:

    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圆桌嘉宾:

    李长峰

    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

    王月梅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12级劳模本科班学员、全国劳模、日立乐金光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劳务Team课长、工会经审主任

    梁治昂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16级劳模本科班学员、省劳模、广东省风筝协会副秘书长

    颜柏青

    全国劳模、党的十九大代表、广州市黄埔区城市管理机械化作业中心垃圾收运工

    巩 宇

    省劳模、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高级工程师

    杨永康

    韶关市坪石发电厂有限公司(B厂)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黎志军

    湛江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管网抢修队队长

    黄 岩

    华南理工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执 行:

    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蓝娟 周礼雄 马大为

    通讯员 王娅

     

    4月中旬,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的学员集体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写信,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表达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决心。“五一”前夕,习近平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向他们以及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问候。

    本次“工报圆桌”邀请劳动模范、工会主席、专家学者、职工群众代表畅谈学习“回信重要精神”的深刻体会,聚焦如何将“回信重要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围绕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开展情况,让劳模、工会主席、专家学者与职工畅谈工会对劳模的关爱支持,以及如何讲一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引领广大职工为新时代建功立业。

         

谈体会

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劳模的重视

    主持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有哪些体会?

    巩宇:从“回信重要精神”中,我再次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劳模的关心和重视,也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之重。

    颜柏青:习总书记的回信,令我非常兴奋、备受鼓舞!我将继续尽己所能,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让我们的城市更干净、更美丽!

    梁治昂:习总书记对包括劳动模范在内的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一如既往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劳动者群体的高度重视,是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

    主持人:你是如何理解“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你通过劳动得到了什么?

    黎志军:无论是有价劳动还是无价劳动,都是可贵的、光荣的。劳动不仅联系着人的健康和智慧,也联系着人的快乐和美好。人的伟大其实就在于会劳动、能劳动和爱劳动。通过劳动我们不仅收获了报酬,还使我们生活丰富多彩,劳动锻炼造就了我的思想意识和专业技能的不断提升进步。

    巩宇:作为从事调峰调频发电技术型工作人员,一个细微的差错,就有可能引发重大发电事故,危及人员安全和社会财产损失。此外,如果面对技术难题避难就易,行业也无法向前发展。所以在我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诚实劳动和勤勉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杨永康: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无疑吹响了新时代靠勤劳的双手推动社会和谐文明、国家繁荣兴旺、人民富足幸福的号角,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我们既要向先进劳模看齐,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们砥砺奋进,也要为众多的平凡劳动者讴歌,从制度安排和行动上尊重劳动,多关注劳动者群体,让劳动的价值能得到更全面的彰显。

    颜柏青:诚实劳动代表着脚踏实地工作,而且环境卫生与人们的生活环境和健康息息相关,如果带着马马虎虎的心态从事环卫工作,不仅卫生面貌和生活环境差,甚至可能引发重大疾病。当我用勤劳的双手,为干净整洁的环境付出了辛勤汗水的同时,看到周围的环境得以改善,内心的快乐和成就感,也随之而来。

    

谈落实

以劳模先进事迹为学习材料,提高自身专业素质

    主持人:结合实际,该如何将“回信重要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

    巩宇:对于“回信重要精神”,首先,从我自己做起,然后,潜移默化地影响成员,并最终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由我引领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以80后居多,情绪和思想浮动大,意志力也较为薄弱,我作为工作室的引领人,有责任和义务,通过加强思想沟通和工作指导,培养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回信重要精神”为指引,使之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

    黎志军:我在湛江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两年多了。我主动学、勤动手,不断提高专业技能,积极参加劳动竞赛、技能比武,为集体争荣誉,以虔诚的态度和切实的行动创造价值,促使自己成为一名岗位标兵、技术能手。

    主持人:身边有哪些劳模,如何学习他们的劳模精神?学习他们的“干劲、闯劲、钻劲”?

    黎志军:我身边有技术能手周成龙,他不懈追求拼搏不止;技术大咖毛新生,用自己的“烧脑”打造“超脑”;天然气管线“活地图”黄汉勇,管网的安全就是生命。还有我们熟悉的劳模前辈王进喜、时传祥等,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言行出发点,实现了崇高的价值目标,回答了“人为什么活着”、“人怎样活着”这样的人生观命题,同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一名新奥员工,我会时刻以他们为榜样,熏陶、自勉、启迪、激励自己,提升效能,提高执行力,加强自我修养,提高自身专业素质。

    

谈创新

工会为劳模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平台

    主持人:工会对劳模的关心关爱体现在哪些方面?

    颜柏青:我在环卫行业打拼了20多年,环卫机械化水平的提高给我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我不会用电脑如同半个文盲。但很幸运的是,工会向我伸出了援手,免费开设计算机课程,助我们老一辈人跟上时代,从而更好地工作和学习。此外,工会每年组织劳模体检、疗养和学习交流的平台等。我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组织对劳模的期望,在接下的日子,珍惜荣誉、保持干劲,通过学习不断武装头脑和努力创新,发展和培养骨干,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环卫行业。

    杨永康:工会在劳模的关爱支持上,第一是提高经济待遇,合理合法地给予劳模经济上的奖励,对于生活有困难的劳模,持续长效开展困难帮扶;第二是提升政治待遇,通过各种载体,为劳模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劳模成为技术或相关领域带头人,在创业创效中,实现劳模的岗位或职务提升;第三是给予精神奖励,通过网站、报刊、宣传栏、表彰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劳模,组织开展劳模事迹分享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实干精神,以劳模榜样引领凝聚职工群众力量,鼓励职工勇挑重担、攻坚克难。

    王月梅:各级工会非常重视劳模,将劳模精神转化为品牌效应,在全社会唱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还借助定期体检、节日慰问、日常走访等形式关心关爱劳模的生产生活,营造出“尊重劳模、关爱劳模”的浓厚氛围。身为劳模,我深深地感受到娘家人无微不至的关怀。

    主持人:近年来,工会在积极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在这过程中,你们是如何“干、闯和钻”的?请结合实际工作,谈谈怎样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引领广大职工为新时代建功立业。

    颜柏青:2014年,在广州市黄埔区总工会支持下,公司成立了颜柏青劳模创新工作室,并拨了专款,为我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提供了实践创新的平台。2016年,该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广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工作室期间,我瞄准“痛点”搞创新,为了防止污水滴漏造成二次污染,两改防滴漏装置,大大减少了维修成本,节约经费,让垃圾车更环保了,也提高了机械化作业的效率。

    巩宇:工会允许我们失败,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支持。从全总、省总到公司工会,对创新工作室成员的生活和工作均给予了很大的帮助,除了日常节日问候和关怀等,还提供了创新和学习交流的平台,让我们不断敢于尝试和试错,让技术创新的成果提高安全生产的效率。有成功的成果是最好不过,但让成员的技能和意志力均得以提升,才是持之以恒的创新源泉,也是我们的初衷。如今已进入“互联网+”的下半场,“人工智能+”已经到来,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回信重要精神”,我将引领工作室成员加入“人工智能+”的时代,在采集大数据基础上,通过模拟人工智能分析模型,代替人工分析,打造调峰调频发电界的“阿尔法狗”,让技术人员可以进一步专注于更多更有价值的工作。

    王月梅:惠州仲恺高新区总工会为劳模提供平台成立了6间创新工作室,我就是其中“劳模工作室”的召集人,负责召集全区的劳模定期组织活动,服务好区里的职工、劳模,也为我省人大代表的职务履职尽责。

    梁治昂:2003年,我加入阳江市风筝协会后,大部分精力投入了风筝文化事业,在掌握传统风筝制作的基础上,还着力研究各种立体风筝和软体风筝的制作技艺。近年来,在工会的指导下,我建立了梁治昂劳模创新工作室,致力于传授阳江风筝制作技艺、研究技术创新、改良传统风筝、培养专业人才等工作,让阳江风筝走进校园和其他城市,弘扬和宣传阳江风筝文化。

    

谈作为

广东工会要在“增三性、去四化”上走在全国前列

    主持人: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上,广东工会还可以有哪些作为?

    李长峰: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5月3日,在省总工会党组专题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吕业升强调,要抓紧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计划,认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中贯穿的人民立场、劳动情怀、奋斗精神和本领关切。

    5月4日,在省总工会十三届六次全委会上,专门安排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在讲话中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及全总学习宣传贯彻通知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省总全委会议通过了《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建功立业的决议》。

    5月7日,在“每周一学”机关学习会上,省总工会向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日前,省总工会制订了《广东省总工会关于深入传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的工作方案》。《方案》指出,在省总机关和各级工会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基础上,省总工会还将组织全省各级工会和职工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全面系统持续地学。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关爱传递到每一位劳动模范和职工心坎上;切实抓好回信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准确把握回信对劳动模范、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黄岩:中国的改革开放,前20年提倡效率优先,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后20年来,开始关注民生、关注底层、关注农民工、关注国有企业下岗工人。广东是全国劳动用工最大的一个省份,也是农民工群体最大的省份。广东的经济发展,肯定能够左右或者影响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同样的道理,广东省的工人状况,他们过得好不好,他们的地位高不高,也是整个国家状况的反映。代表职工群众说话的广东省总工会,应该站在全国各省总工会的前列。最近这几年,广东省总工会做了一些努力,比如有些很好的集体协商的案例,工会律师团、工人在线的建立等等,这些都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在探索集体协商的广东经验,特别是在“增三性、去四化”上也要走在全国前列。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