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我国注册护士数超380万人
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如何体现“终身”?
真情服务乘客 31年零投诉
健全“工会+”多元化解纠纷新机制
阅读总量突破142万 18篇文章阅读过万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5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佛山市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驾驶员吴惠萍:
真情服务乘客 31年零投诉

作者:
 

    “嘀嘀嘀……”床边的闹钟准时响起,吴惠萍起床洗漱收拾,把前一晚提前买好的包子热乎后带出门,伴着凌晨5点的夜色出门赶往佛山禅城镇安的公交车停车场。此时,这座城市仍然一片漆黑安静,沉睡在梦乡之中。

    检查车尾箱和底盘轮胎、清扫车厢地面、擦拭安全扶手……这是吴惠萍每次早班到达车场后必须要做的事。这辆111路公交车,她驾驶了21年,对车上的每个角落都无比熟悉。6点15分,111路公交车准时从中山路临时总站出发。第一个站点的乘客扬起手,她把车平稳地停在路边,笑对着上车乘客说了声“早晨”。在佛山市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作多年,从售票员到公交车驾驶员,吴惠萍以31年服务零投诉、安全行驶距离超过100万公里的出色表现,赢得同事和乘客的一致认同。

    从售票员转岗当司机

    1986年,吴惠萍进入公交行业,成为了一名公交售票员。当时,每日车上乘客比肩接踵。吴惠萍拿着票夹,穿梭其中。“早上好呀!到哪个站下车呀?”“火车站到了,要下车的乘客拿好自己的行李喔!”她亲切的声音一直回荡在车厢里,热情服务每位乘客。

    “她做售票员的时候认真负责。”公司党委副书记周俊巍回忆,“她会很细致地照顾乘客,特别是老人和孩子。”

    1994年,佛山公交开始进入“无人售票”时代,在公司的支持下,吴惠萍选择转岗学习驾驶技术,用3个月时间苦练驾驶技能,成功从一名售票员转型成为一名女公交司机,继续扎根在公交行业。

    成为乘客的“亲人”

    “关门啦,小心啊!”“有人下车吗?不下车要过站啦!”每次停靠站点,吴惠萍都会提醒乘客谨防被门夹到、记得到站下车。开车20多年,她热诚有礼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乘客的一致赞扬。

    逢年过节,不少街坊经常特意为她送来水果,甚至主动煲好汤或凉茶送到她手上。今年春节,一位87岁的老婆婆在车站等过了一台又一台的111路公交,只为给吴惠萍和她的工友送上一封代表出入平安的红包。

    “老婆婆等了一天没有把我们班组的司机等齐,最后把其余红包给了我们同事,让他务必转交到每位司机手上。”回忆起和街坊的“特殊”感情,吴惠萍感慨不已,“这份职业很奇妙,让我认识了很多人。”

    热心帮助困难工友

    在吴惠萍的家里,放着厚厚一摞《献血证》。“我是O型血,多献一次血,可能就多救一条人命,所以我要坚持下去。”19年来,吴惠萍累计献血29次达12400毫升,获得了由国家卫生部、红十字会总会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此外,吴惠萍还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工友。2013年,吴惠萍偶然得知以前的工友邝春娟带着3岁的女儿独自生活,经济困难。“当时,她已经吃了一个星期的面条,住的房子也只有几平方米,什么东西都没有。”了解情况后,吴惠萍立即将刚刚到手的500元“优秀党员”奖金送给邝春娟,并且发动身边的人,帮助她成功申请廉租房、解决女儿上幼儿园的问题。

    “其实吴惠萍家里也不是特别宽裕,但每次身边人有困难,她都义无反顾地提供帮助。”工友周女士说,“2016年我得了乳腺癌。当时我经济困难想放弃康复治疗,她知道我为了省钱不吃饭,马上给了我1000块钱让我先解决温饱。她还组织爱心募捐活动,为我筹集善款进行手术治疗。如果不是她,我今日不可能还坐在这里。我真的很感激她!”一提起吴惠萍对自己的热心帮助,周女士就激动得落泪。

    面对工友们的称赞,吴惠萍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这些都只是举手之劳,没什么大不了的,能帮的我一定会尽力去帮。”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