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东园 上一版  下一版
见字如面的那些年
藤三七
兰之梦
遗失声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7月2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之梦

作者:●孙善文
 

    又一个强台风预警袭来,太太让我赶快清理一下阳台上放置的杂物,以免被强风刮倒。

    在阳台的一角,一个普普通通的花盆里,我突然看到了一串正在伸长的花葶,它没有任何装饰,紧紧地靠住叶腋,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它。天啊!我们家的石斛兰一直毫不声张,突然,对我说,“它要开花了”。

    这株石斛兰是陪同蝴蝶兰来到我们家的。那年春节,家里要买一盆蝴蝶兰装饰节日。老板看我挺喜欢兰花,便从一个杂乱的大花盆里剪了一株石斛兰送给我。他说,好好养,兰花最通人性,待它好点,它就会用花香加倍回报你。春节过后没有多久,摆放的蝴蝶兰已经枯萎了,这株石斛兰却在小花盆里顽强地生长着。其实,我对石斛兰的花季没有任何期待,知道它喜爱清凉,便把它放在阳台的边角,想起时,给它浇浇水,施施肥,对于花老板的话,我也已经渐渐淡忘。让我惊喜的是,才过了7个月,石斛兰就给了我这么大的惊喜。

    我将这喜讯迅速发到了朋友圈,标题为“兰有梦”,下面附上石斛兰的图片及“我家有喜,兰怀孕了”的文字。一条短短的信息,引发了无数的遐想。兰是谁,你太太吗?第几胎?是男是女?

    “兰梦”一词出自《左传·宣公三年》,据载:郑文公的妾燕姑梦见天使给自己赐兰,遂生郑穆公。后以“兰梦”为得子之兆。有诗句“谁令兰梦感衰翁”、“夜夜生兰梦”表达了此意。石斛兰的开花,这是实实在在的兰之梦。

    我默默地看着这株石斛兰,突然感到愧疚。养花弄草本是乐趣,对石斛兰的照顾自然也属举手之劳,而它却将我的一点点好都铭记于心,一直沉着气,与飞逝的时光奔跑,践行着自己开花的梦想。

    其实,阳光抚慰万物,哪棵植物不渴望花繁叶茂呢?就像每一个年轻的女子,都曾期待怀春,期待兰梦之兆。开花,需要缘分。每一朵开放的花,都应是对岁月最直接的表白。

    当年,太太怀上孩子后,曾问过我好多问题,如喜欢男孩还是女孩,喜欢像她还是像我……面对这棵有喜的石斛兰,我同样只想说,希望在它绽开的那一刻,不仅带来芬芳,更要带来生命的正能量,我期待它能用快乐、健康的方式实现生命的轮回。

    阳台,一株孤寂的石斛兰,它正勤奋而真诚地守着花期。我在静候花朵打开的声音,那一定是郁气饱满,清灵似眸。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