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爸,中秋国庆快到了,给您打个电话!”
江门市总工会开展纪律教育月学习活动
广州、黔南州两地工会召开对口帮扶工作联席会议
“1+3沟通模式”为职工排忧解难
中铁广州局二公司工会把“幸福之家”建在工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9月1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德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工会:
“1+3沟通模式”为职工排忧解难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通讯员 胡春盛 丁丽
 

■全媒体记者 王艳 通讯员 胡春盛 丁丽

   

    “在我们看来,职工生活排第一,工作排第二。”瑞德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德工会”)工会主席刘桂娟向记者介绍工会工作时说道,“我们还打造了‘1+3沟通模式’,畅通沟通渠道,倾听职工心声,为他们排忧解难。”几句话道出了瑞德工会的工作理念——以职工为本。

    “1+3沟通模式”

    了解职工不同需求

    瑞德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工会于2007年建会,经过11年的发展,组织架构完善,工会下设有调解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等。瑞德工会根据其外资企业的自身特色,打造“1+3沟通模式”,即一个中心、三个沟通平台——以人文关怀为中心,举办新员工沟通会、MC恳谈会(中层管理人员与各级职工恳谈会)、CEO季度沟通会(首席执行官与各级职工的沟通会),分时段、多层次畅通职工沟通渠道。每年年底公司工会进行年度调查,了解雇员满意度,并注重双向沟通,鼓励职工为企业提出建议。

    记者了解到,仅去年一年,职工通过QIP计划(质量改善计划)、Kaizen提案(改善提案)、建议卡等方式,提出改善建议995项,累计节省成本425万元。此外,工会还设置了匿名建议箱,希望了解来自车间职工和办公室职工不同的需求。对于不太善于表达内心想法的职工,各工会委员积极深入车间,用心去倾听他们的心声。基于多渠道的沟通,工会已成功推进职工食堂夜宵改革、住宿环境改善等项目,使职工满意度不断提高。

    深入了解不同职工的需求后,瑞德工会每年针对职工需求制定出年度培训计划,通过内部自主培训和外部培训,助力员工发展。仅班组长培训一项,瑞德已成功举办7届,累计直接受益职工420人次,职工肖宏杰便是其中一位。他从一名普通的产线工人到拉长,再做到车间主管这一职位,不断地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

    至今,瑞德工会已开设内部技能培训、引进外部训练等共计300多场次,覆盖职工达3000多人次。

    成立“暖阳之家”

    关爱职工暖人心

    瑞德工会始终把职工关爱和困难帮扶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不仅通过职工生日会、亲子运动会、职工心理关爱活动等来平衡职工工作和生活状态,还及时了解困难职工所想所需。

    职工孙黎明的女儿因病工作不便,工会向公司申请,为其“量身定制”了岗位,帮助孙黎明家庭减轻负担。2016年至2017年,工会在职工关爱方面支出超过30万元,用于职工困难补助、“五一”送温暖、困难医疗救助等困难帮扶工作。瑞德工会还肩负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成立至今已与江西金盆山学校、信封工业园小学、信丰县西牛中学三所贫困地区学校建立帮扶关系,点对点进行节日慰问、基础建设和物资捐赠等援助工作。同时,瑞德工会积极动员职工与甘肃地区困难学生建立“一对一”助学关系。

    在职工服务方面,瑞德工会还在不断探索新方式。今年4月,工会成立了“暖阳之家”,从各个不同的车间选出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职工,成立15人的小组,走进车间、探索一线工人的需求,更好地照顾到每一位职工,让每一个职工成为发光发热的暖阳,温暖身边的工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