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建功新时代 上一版
“四心”理念到基层 服务职工“零距离”
2018年10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肇庆高新区总工会五年工作巡礼
“四心”理念到基层 服务职工“零距离”

作者:全媒体记者 梁鸿国
 

    ■全媒体记者 梁鸿国 通讯员 刘玮 

    ◀2018年春节,肇庆高新区总工会向困难职工送温暖、送祝福

    梁嘉欣/摄

    肇庆高新区是一个以非公企业为主的工业园区,2010年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目前,全区已组建工会组织398家(其中非公企业工会339家),工会会员7万多名。

    过去5年,肇庆高新区总工会坚持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生命线,不仅创造出“情理法”抓组建、“十六个统一”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建立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探索源头处理劳资纠纷新路子等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更竭尽工会所能做到“四心”,回应职工所盼、所求、所愁、所需,打通了工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工会与职工群众的零距离。

    聚人心:激励措施回应职工所盼

    5年来,高新区总工会积极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技术攻关等活动2000多场次,参与职工8万多人次,积极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制定《职工技能竞赛奖励办法》,选拔了300多名技能冠军,培养了3000多名“大旺工匠”,培育了6个省、市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造经济效益2亿多元。

    稳人心:“双维护”紧贴职工所求

    近年来,高新区总工会牢牢树立“维护企业合法利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理念,建立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张贴“娘家人”海报,派发职工“连心卡”,让职工时刻能找到工会“娘家人”;推动基层建设 “七位一体”“职工之家”、谈心室、调解室、心理宣泄室、心灵驿站等功能室,从源头上遏制矛盾的萌芽;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和律师进企业制度,制定处置劳资纠纷、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工作指引等。5年来,高新区工会成功处理了工伤、欠薪等各类劳资纠纷800多宗,调解率达100%,涉及赔付金额5000多万元。

    暖人心:困难帮扶排解职工所愁

    近年来,高新区总工会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发动企业、社会人士参与公益事业,建立了“一年四送”(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学位、冬送温暖)、“春节十送”、“十必访”(包括重病、工伤员工必访,特困户、残疾、低保户必访,职工维权必访等)等一批特色帮扶工作机制。5年来,高新区总工会共筹得慰问金600多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困难党员、各级劳模、困难学生等各类人群达1.5万多人次;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圆梦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1658人,资助金额达526万元,帮助458个困难家庭成功脱贫;6年坚持面向区内200户低保户每月发放粮油总价值达200多万元。

    得人心:普惠活动满足职工所需

    5年来,高新区工会开展了各类球赛、文艺演出、游园活动、灯谜、送电影等文体活动2万多场次,参与职工20万人次;发放购物优惠卡20万张,为节约职工生活成本1000多万元;帮助外来工解决子女入学难题200个;组织了单身职工联谊会、集体婚礼、结婚祝贺、生育必访等活动,实现了“让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工作目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