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建功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围绕“五心”建设“五型”工会
做实五个抓手 建设“五型”工会
3上一篇 2018年10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实五个抓手 建设“五型”工会
——茂名市总工会改革发展纪实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徐秋莲 林海生 通讯员 程福 张旦烨
 

    ▲2017年茂名市总工会到水东湾跨海大桥送清凉    罗烈/摄

    ▶2018年春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奕奕到电白树仔镇文峰村送温暖    黄光华/摄

    ▼茂名市总工会党员志愿者到露天矿劳模林植树    罗烈/摄

    ▼茂名市排舞电视大赛总决赛现场    罗烈/摄

   

    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茂名市总工会和各级工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教育、参与、建设、维护职能,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增“三性”去“四化”,深化工会改革,着力建会建家,突出维权维稳,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茂名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工共建 搭建工会工作大格局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群团组织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拥有百万职工的茂名,如何适应新时代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利益诉求,把党和政府对职工的关爱落到实处,真正叫响“有困难找工会”,对茂名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奕奕指出,茂名市总工会要关口前移、主动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工会改革,以优质的服务满足职工群体多样化的需求。

    为此,茂名市总工会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以党建带工建,建立健全16项制度,围绕建功立业、帮扶服务、职工文体和自身建设稳步推进改革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同时, 茂名市总工会创新学习平台和载体,开展“党组书记到基层讲党课、主题教育、党史参观学习、主题党日、学报告颂党恩主题诗歌朗诵、专题宣讲辅导、民主生活会、为工会改革建言献策、送文化下基层”等十个专题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宣传活动,积极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夯实基础 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工会组织是工会服务职工最基本的平台保障。作为职工的“娘家人”,茂名市总工会顺应职工群众需求,伸长“手臂”,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最大限度地将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持续扩大工会覆盖面。茂名工会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依托组建等方式推进普遍建会。截至今年8月,民主建会(涵盖单位)180多家,发展农民工会员1.5万人。建成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先行点30多个。创建9个“三个一批”社区、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试点,新建基层工会65个,涵盖企业和个体户930个,会员10849人,协助办理有关事项150件,接待职工来访320多人次,化解劳资纠纷20多次。

    “打铁还需自身硬。”茂名市各级工会不断强化阵地建设,信宜市总工会、化州市总工会完善提升了职工服务中心和爱心超市,为职工提供帮扶救助、法律援助等普惠服务。茂南区总工会组织基层新任工会干部到区总跟班学习做好传帮带工作。电白区总工会委任工会顾问推动基层企业工会工作更上新台阶。

    健全机制 强化维权服务源头参与

    工会组建的目的是做好维权和服务。茂名市总工会将“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理念贯穿整个工作环节。

    第一,建立完善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等平台,反映职工群众意愿和呼声。第二,健全以职代会和厂务公开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畅通职工反映诉求主张的渠道。第三,加强与人民法院工作联系,成立工作机构共同对典型性、苗头性、普遍性劳资纠纷案件进行分析研判。第四,聘任律师为30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担任企业工会法律顾问,完善工会律师联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为职工服务制度。第五,组织重点行业领域职工权益状况、公积金参保缴存情况调研。第六,参与民生与法治、与法同行专题普法,首创信访维权干部一线接访、律师定期专访、领导带头主动下访制度和“每月一主题,普法惠职工”维权宣传活动。

    截至目前,茂名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接待职工来信14封、来访55批320人次,来电535人次,处置工人在线、网络舆情等10宗,受理职工法律援助10件,挽回经济损失13万元。

    提素增效 激发职工群众创新活力

    今年,茂名市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在茂名新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一方面,分层次、分阶段推进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召开全市庆“五一”暨劳动竞赛交流推进会,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劳动竞赛;在汕湛高速、云茂高速、潘州大道等重点工程开展冬季大干120天劳动竞赛,并组织督察调研;联合基层开展卫生系统护理知识、医疗护理、品管圈和应急急救技能竞赛,教育系统首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以及供电系统通信专业、输配电线路工、交投集团“安康杯”百日行驶无事故和安全知识竞赛等;组织基层工会开展“安康杯”活动。全市3300多个单位、35万名职工参与竞赛活动,创造经济效益40多亿元。

    另一方面,推进职工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2017年以来,选树培育全国、省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33个、南粤工匠1名、茂名市劳动竞赛先进集体39个、先进个人60名;投入80万元建设10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和6家职工创新基地,全市已累计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职工创新基地34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承担课题273项,开展传帮带活动2470多场次,研发成果220项,发明专利45项,实现经济效益约2.58亿元。

    优化帮扶 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

    “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茂名市各级工会坚持以服务职工为宗旨,着力整合帮扶资源,不断优化帮扶项目,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工作品牌,职工“娘家人”的作用日益凸显。

    “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工会主动服务职工”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今年,全市参加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达13万人次,累计为4107名患病或住院职工赔付702万元;为特困职工发放生活救助金50.58万元,惠及职工2240人次;春节、国庆节为421名特困职工发放价值19.64万元的米油;筹集20万元为1300多名环卫和道班工人送健康体检;投入133.4万元组织开展每月一主题探访活动20次,服务职工12951人次,惠及单位2800多家次;筹集330.63万元协助做好省市领导送温暖、市总慰问以及到扶贫村为困难群众“送温暖、送春联”等活动。

    组织丰富的职工群众文化生活,为职工送上文化大餐。今年5月,茂名市总工会举办“劳动光荣,劳动者最美”全市职工排舞风采展演,近千名职工、志愿者参与,3000多名职工群众现场观看,集中展示职工文化建设成果;动员全市职工参与《魅力中国城》网络投票活动,发动省内兄弟城市及广西梧州等友好城市职工投票支持,为茂名成功晋级复赛、挺进半决赛和决赛,取得网络投票第一名、荣获“最受观众喜爱魅力城市”称号、登顶魅力中国城发挥了积极作用;举办排舞展演活动,助力茂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申办省第十六届运动会。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