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聚焦中国工会十七大 上一版  下一版
锐意改革 构建服务职工新格局
2018年10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年来广东工会砥砺奋进创新发展
锐意改革 构建服务职工新格局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惠州仲恺高新区千余名农民工集体宣誓加入工会

    ■广东工人艺术团送文艺进基层,给企业职工带来欢乐

    ■全媒体记者 王艳 通讯员 张曼

    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在省委和全总的正确领导下,广东各级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要求,围绕“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目标,勇于探索,砥砺奋进,在基层工会基础、维权维稳、帮扶解困、建功立业、工会改革等重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这五年,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的五年,是维权服务工作不断推进的五年,是工会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的五年,是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持续加强的五年,是广东工会在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作用有力彰显的五年。

    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

    五年来,广东工会坚持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各级工会通过深化学习教育、层层培训宣讲,推动中央精神进工会院校、进基层一线、进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头脑。坚决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成立南粤劳模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省各地巡回报告,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推荐“身边南粤工匠”学习宣传活动。

    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东工人艺术团自2015年1月成立以来,送文艺进企业已演出157场,惠及职工超过47万人次。广东职工大讲堂自2014年建立以来,迄今已举办39场,授课职工近2万人,网上观摩量近39万人。

    鼓励职工建功立业创先争优

    五年来,广东工会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全面深化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全力抓好港珠澳大桥建设全国重大工程示范性劳动竞赛和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建设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贯彻落实《广东省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每年组织60多个行业(系统)的省级职工技术大赛,覆盖1000多万名职工。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工会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开展劳动模范和模范劳工的互访活动,为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而不懈努力。

    广东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五年来新建各级各类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3000多家。积极推动省委出台《广东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 积极做好劳模服务和管理工作,每年为7000多名全国和省劳模按月发放津贴,组织3000多名劳模进行疗休养。

    积极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加强源头参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五年来,广东工会推动出台《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等法律法规,完善县级以上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劳动关系调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加强与法院、检察院、人社、司法等各方协调,共同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充分发挥工会劳资纠纷应急处置分队和律师团作用,协助党政及时调处和化解重大群体性劳资纠纷。五年来,广东省总工会劳资纠纷应急处置分队出动上百次,妥善处置了东莞市高埗镇裕元鞋厂、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等一批影响较大的职工群体性事件,维护了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全省2000多名工会律师团律师挂钩担任2500多家非公企业工会法律顾问,努力把劳资纠纷解决在基层;“工人在线”网上综合服务平台被评为2014年广东“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优秀案例和2015年度中国政府创新公共服务最佳实践。推广深圳工会做实做强社区(园区)工会联合会源头治理劳资纠纷经验,加快广东12351职工热线平台建设,确保不发生重大群体性劳资纠纷事件。

    全方位打造工会帮扶品牌

    真正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五年来,广东工会实现送温暖、暖流行动、农民工平安返乡、金秋助学、工会就业援助月、心灵驿站、女职工关爱行动、节日文化等工会服务品牌活动常态化、长效化。2013年至2018年全省“送温暖”活动共筹集慰问款物8.03亿元,慰问困难职工家庭(含农民工)76.22万户,困难劳模2.41万户。2015年开展职工节日文化服务活动以来,全省各级工会累计投入约8000万元,为300多万职工在国家法定节假日提供运动、观影等多种类型的免费和优惠节日文化服务。

    广东工会积极开展职工互助互济活动,2014年以来,省总工会共出资1.93亿元,为34.57万名困难职工、2.12万名劳模和208.69万名会员购买“住院二次医保”。 对困难职工实施精准帮扶,目前全省有12.6万户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解困脱困率77%。适应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趋势,积极推动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和服务平台一体化联动建设,深圳、惠州工会已发放首批实名制会员服务卡。

    扎实推进基层工会组织

    工会组织是工会服务职工最基本的平台保障。五年来,广东工会深入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在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工业园区)、快递业、物流行业、大型在建项目等10大重点行业及区域大力发展农民工会员。目前,全省职工总数3200多万人,其中农民工2062万人,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全省基层工会组织26.2万个,涵盖单位74.9万家,工会会员3028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974万人,会员数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在全省7000多家25人以上未建会企业积极稳妥推进基层工会民主选举,把民主建会作为关键环节,把创建“职工之家”、开展“双亮”活动作为重要载体,全面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大力开展“三个一批”(一批社区、园区工会联合会,一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和一批会、站、家一体化的职工之家)建设。2015至2017年向200人以上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发放补助5710万元,向全省乡镇(街道)、镇级工业园区工会下拨工作经费5947万元,向全省1489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发放补贴710万元,保障基层工会“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

    探索深化工会改革创新

    五年来,广东工会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力有序推进改革。目前已基本完成省总工会本级改革,31个改革制度文件已经制定完成,市、县级工会改革正在积极推进,21个地级以上市已全部完成改革落实方案制定工作。稳步落实工会领导班子和工会干部专挂兼改革、提高工会领导机构广泛性代表性改革、工会机构和职能的优化调整、增强基层工会工作力量等改革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改革局面。

    做好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五年来,广东工会建立健全工会系统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推动工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高压态势。全面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务必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把工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好,推进全省工会工作上新台阶。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