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聚焦中国工会十七大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代表风采
2018年10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代表风采

作者:王艳
 

    10月21日上午,中国工会十七大广东代表团在北京西直门宾馆举行全体代表会议,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蔡振华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主持会议,传达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各代表团团长和大会临时党委会议精神。会上,104名代表认真学习大会精神,表示要珍惜机会,好好履职。

    来自洋紫荆油墨(中山)有限公司的蒙念代表(左一),是第一次参加中国工会代表大会。蒙念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人,进京前,她特意托亲戚手工绣制了身上这套“百鸟衣”。蒙念说:“能参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的荣耀和骄傲,我一定要穿上我们苗族参加最盛大活动时才穿的服装,庆祝大会的圆满成功。”

    今年37岁的蒙念在中山打工13年, 中山早已成为她的第二个故乡。蒙念说,工作的时候,很多外来工友反映孩子留守家乡读书和生活,他们很不放心。还有一些双职工家长说,上班时间忙,孩子放学后没人照顾,也成为“二次留守儿童”。因此她建议,在寒暑假期间,由工会支持举办夏令营等活动,为职工及其子女提供相聚的机会,为其解决假期子女过来团聚却无人照顾之忧 。

    其次, 由于外来务工人员没有当地户籍,小孩就读公立学校困难,私立学校收费昂贵又无法承担,政府应该增加更多的学位让外来务工人员有更多的选择,可以带子女到身边上学。“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所起的积极作用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

    最后,她建议,企业工会应力所能及地举办课后托管班,解决职工后顾之忧。乡村也要建好乡村小学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关爱留守儿童,实现留守儿童“学相守、玩相守、爱相守”。

    我省104名代表肩负着广东职工的重托和期待,以饱满的精神参加会议。他们纷纷表示,能当选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感到非常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会认真参会,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出广东代表的良好风貌。图为10月21日广东代表团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外留影。

    10月20日12时,广东代表团乘机赴京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途中,南航乘务员贴心地为当月过生日的代表送上鲜花,并祝他们“生日快乐”。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邰忠智说,能在参会途中收到这份特殊而有意义的生日礼物,非常感动。

    图:特派记者 林景余 文:特派记者 王艳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