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这个奖是颁给农民工群体的”
如何理解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奖是颁给农民工群体的”
胡小燕谈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感想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胡小燕(后排左二)获得“改革开放中涌现的优秀农民工代表”称号

    ◀胡小燕(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

   

    “这个奖是颁给农民工群体的,我只是其中一员。”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三水区总工会副主席胡小燕获得了“改革开放中涌现的优秀农民工代表”称号。日前,记者采访了胡小燕。她表示,城市的建设发展中,一砖一瓦中都凝聚着农民工的汗水,是这个群体为社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今后,她将继续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努力争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农民工是改革开放宽广而坚固的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我国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52%,上升40.6个百分点。胡小燕认为,改革大时代为所有中国人提供了改变命运的平台,也让农民工有了更多“获得感”。

    胡小燕表示,农民工是中国的一个庞大群体,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也有农民工群体的一份力,他们是创造中国经济奇迹的步兵方阵,是中国改革开放宽广而坚固的基石。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农民工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工资水平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在城镇落户、成为“新市民”。改革开放之初,广州、深圳等地吸引了大量来自内陆的农民工,大量的劳动力聚集带来了财富的迅速累积,也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增长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如今,中国的农民工遍布全国大小城市,更是融入了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农民工和其他社会成员一样,也是促成中国取得巨大改革成就和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享受着他们经过辛劳和奋斗后所应得的改革发展成果。”

    感恩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浪潮

    “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生在了这个改革开放的大时代,见证了历史的发展,我感到很自豪,是改革开放浪潮给了我梦想成真的机会,是梦想推动了时代的发展。”采访过程中,胡小燕一直强调自己是时代的幸运儿。当初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满怀憧憬地坐着一辆绿皮火车颠簸了38小时踏上广东这片土地,从窑头工到分级员,从最基层到车间副主任,从中层管理人员到全国人大代表,她认为,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给她带来的“幸运”。

    “我最想说的就是感恩这个时代,感恩这个社会,感恩因为有广东改革开放这种包容,才有我们这个来自五湖四海打工人的一个群体,才让我们这些农民工能够在这里立足,在这里生根发芽。”胡小燕表示,如今的她当上佛山市三水区总工会副主席,有了佛山市户口,但是她依然有个梦:让所有农民工都圆了“住房梦”,住上宽敞舒适的房子,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真正实现“中国梦”。

    作为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从当选人大代表的第一天起,就决心要当好农民工的传声筒和扩音器。在任期的五年里,她尽己所能,一共提交了20条建议,内容都是针对农民工在城市化中的生存环境、就业发展、子女就学、医疗保障、住房福利、参政议政等方面,“近些年很欣慰看到这些建议大部分都能得到落实。”胡小燕高兴地告诉记者。

    改革浪潮中争当职工贴心人

    近些年,胡小燕积极倡导的“小燕暑期乐园”已成为三水品牌名片,不仅解决务工者子女暑假托管问题,更是提高他们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渠道。为提升职工学历技能,创造机会让他们接受教育,提升素质,她还积极推广“小燕成长”职工学历提升计划,让广大职工能享受教育“红利”,让他们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建功立业。工作中,胡小燕也时常带领工会干部逐家企业走访,宣传创建和谐企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和谐创建工作,得到了企业的理解和认同。她还积极推动企业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工资集体协商,加强维权热线平台建设,完善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职工信访投诉请求清单,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胡小燕表示,作为工会人,必须坚持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让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群众,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在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我今后会继续把职工作为第一牵挂,坚持到基层了解职工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努力争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