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律师入企”为职工撑腰
2018年12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工会法律顾问+练汉忠
“律师入企”为职工撑腰

作者:统筹:全媒体记者 王艳 詹船海 执行:全媒体记者 兰兵 王艳 彭新启 黄细英 蓝娟 马大为 通讯员 林晓旭
 

    ■练汉忠兰兵/摄

    广东省总工会于2015年1月创新工会律师团服务方式,推行“律师入企”制度,在全省聘请1402名工会律师团律师担任企业工会法律顾问,定期或不定期进企业普法或法律援助,调处企业劳动争议,化解劳动纠纷。练汉忠就是其中一员。 

    工会律师要轻利益重公益

    练汉忠是广东广法律师事务所律师,2015年12月,惠州市总工会开始推行“律师入企”制度,聘请包括练汉忠在内的100名律师担任全市300家企业的工会法律顾问。担任企业工会法律顾问后,他为职工权益到处奔波,为工伤职工解疑答惑,使很多职工得到了实在的帮助。

    12月19日,记者见到练汉忠时,他参与的一宗工会调解案子正进入尾声,“工人拿到钱,对调解结果也感到很满意。”

    据练汉忠介绍,工人叶某于2013年2月入职广东某园艺公司任绿化施工员,2014年至2017年分别参与了多项施工。按照公司规定,参与工程项目的他会获得16000元的提成奖金。这些奖金已于2017年5月由公司领导签字确认,然而直到2018年7月叶某离职,仍没有收到上述奖金和2017年的其他福利待遇2250元。

    叶某对于公司迟迟不支付相关奖金和福利感到不满,于是向惠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这时,工会、法院、人社部门联合调解劳动争议机制发生作用,仲裁机构委托惠州市总工会调解员练汉忠主持调解。

    练汉忠接到委托后,详细阅读了相关案情材料,并和当事人叶某进行了沟通,了解他的真实意愿,“案子涉及的金额不大,如果用人单位故意拖延,将案情复杂化,仲裁完了接着上诉法院,然后走完一审、二审等司法程序,时间太过漫长。”练汉忠权衡利弊,最终说服当事人与用人单位进行协商解决。

    于是,练汉忠和公司方管理层进行多次协商谈判,终于在今年11月26日让双方达成和解,公司方愿意一次性支付叶某奖金13250元,叶某也放弃其他诉求。一件劳动争议案件被练汉忠成功化解。

    练汉忠认为,工会律师不是社会律师,它的业务是一项带有公益性质的工作,不能将经济利益放在第一位。“怎样帮助职工维护合法权益,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才是工会律师最重要的工作。”

    企业工会也有自己的法律顾问

    叶某一案仅是工会法律服务律师任企业工会法律顾问承接的上万个维权案例中的一个。

    有关人士认为,广东省总“律师入企”制度有利于工会法律援助从以职工个案维权为主向个案维权与事前预防并重转变,进一步发挥工会律师团在规范企业用工规章制度,参与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和劳动争议调解中的作用。

    企业工会法律顾问工作也得到党委政府、工会、企业和职工的高度认可。在本报与惠州市总工会联合举行的“律师入企”专题研讨会上,惠州市惠城区总工会副主席邓小明表示,企业工会法律顾问一是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工会干部依法能力欠缺的问题,是工会维权的好帮手。二是较好解决了职工学法存在的不愿学不想学不会学的问题,是工会普法的好教友。三是较好地解决了劳资双方协商缺乏平台的问题,是企业的好参谋。四是较好地改变了基层工会干部法律知识不足的问题,是基层工会干部的好导师。

    年鉴

    1997年

    广东省职工保障互助会成立

    2008年

    8月,广州市总工会组织动员200余名工会组织员,深入世界500强企业职工中,依法帮助和指导职工组建工会。

    2009年

    深圳市总工会针对社区工会普遍存在的 “无人干工作、干工作不在行”问题,在龙岗区试点按“社会化招聘、契约化管理、职业化运作”的模式,由工会出钱,为工厂集中的工业(园)区和社区配备职业化工会副主席,以求自身改革。

    2010年

    7月2日,广东省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在广州成立。随后各地相继成立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

    2013年

    4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随后,全总下发通知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部署,明确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10月,经过全总十六届一次执委会议选举,来自生产一线的劳动模范许振超、郭明义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

    10月,启动“在职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活动”和“在职职工住院津贴互助保障活动”,从而建立了以住院医疗互助、重大疾病互助和意外伤害互助“三位一体”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体系。

    2014年

    11月12日,广东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来自生产一线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莞京滨汽车电喷装置有限公司制造部课长、工会主席陈献当选为广东省总工会十三届兼职副主席。

    2015年

    1月,广东省总工会出台《关于试行聘请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律师担任企业工会法律顾问的工作制度》,在全省聘请1402名工会法律服务律师任企业工会法律顾问。

    2016年

    把“住院医疗互助金”由“个人自付部分的医疗费的70%”调整为“首次80%,第二次70%”;将“住院津贴”的报销天数由“第4天起计算”改为按“实际住院天数计算”。

    1月17日,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上,54岁的巨晓林以农民工的身份,当选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2018年

    10月,郭明义、巨晓林、高凤林3位来自生产一线的劳动者顺利入选由283名委员组成的中国工会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