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金牌工人 上一版  下一版
守好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2019年01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90后桥梁隧道安全员何龙江:
守好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作者:图/全媒体记者 林景余 文/全媒体记者 蓝娟 通讯员 练斌
 

    ■何龙江眼观四方地捕捉现场施工作业环节并逐一记录

    ■何龙江检查配电箱接线是否规范

    ■何龙江检查消防设备是否过期

    ■上班前,何龙江布置工作和讲安全事项

    ■何龙江在现场耐心向工人讲解违反安全生产操作带来的危害和后果

    

他说

    “梦想在路上,责任在肩上!”

    

人物检索:

    何龙江,男,1994年出生,四川达州人,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安全工程管理专业,现任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珠三角城际广佛环线GFHD-2标一工区项目部安质部部员。曾获2018年广东省桥梁隧道安全员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个人冠军。

    

    “电焊机焊把钳上的焊条收工后未拆除”、“配电箱没上锁”……在珠三角城际广佛环线GFHD-2标一工区项目现场,何龙江眼观四方,捕捉现场施工作业的每一个环节,并逐一记录。

    “成为一名合格的安全员,光有热情远远不够。”何龙江坦言,安全是施工建设的重中之重,负责桥梁隧道安全工作,首先必须了解每道工序,逐步推测、预防和检查每个环节。安全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业务知识和丰富的经验,还要有与现场施工人员良好的沟通能力。

    一年多以前,刚从大学毕业进入项目部的何龙江,常为如何与不按安全要求施工的工作人员沟通而困扰不已,“如果我揪出了施工人员的不安全操作,他们会面临被扣钱的惩罚,我有些不忍心,而且有些施工人员还会不服气。”在郁闷了一段时间后,他把这个困扰告诉了师傅——项目安全总监李钢。

    “安全工作从小处讲,关系到职工的健康,从大处讲,关系到职工的生命安全、家庭幸福,更重要的是,它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如果不坚持原则,是对职工的健康和生命的不负责任,是安全员的大忌。” 师傅李钢语重心长地开导何龙江,批评教育的方式要因人而异,注意谈话的方式、方法与场合,比如耐心讲解违反安全生产操作带来的危害和后果,以理服人,并根据其所犯的错误进行处罚。同时,帮助其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

    “师傅的一番话,给我指明了方向。”何龙江告诉记者,他的新年愿望是希望自己可以保持不断进步的动力,不辜负父母的期待以及公司的用心栽培。”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