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保障 上一版  下一版
寒假去哪玩?“小燕乐园”等你来!
“精神福利”成关爱职工新方式
同伴教育让女职工学会保护自己
3上一篇 2019年01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
同伴教育让女职工学会保护自己

作者: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芦晓玲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芦晓玲)1月12日傍晚,华灯初上。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的女工们脱下工装,说说笑笑地走出车间,回到宿舍。今晚,东西方社工服务社驻厂社工将要开展一场同伴教育活动。女工们既好奇又向往。她们中的很多人还是第一次听到“同伴教育”这个词。

    晚上6点,在马达课女工宿舍,一场关于性和生殖健康的同伴教育课开讲了。宿舍里的8名女工都是35岁以下的女员工,其中未婚的居多。刚开始,为了避免大家抵触回避这个话题,社工从《做一个如花女人》开始,一步步讲述美丽的女人首先是健康的女人,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其次才是外表的美丽。而性健康既是身体健康,也是心理健康。社工告诫年轻的女孩子一定要自尊自爱,了解必要的性和生殖健康知识,保护自己的身体。

    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对这个话题不好意思,不愿多谈,但随着志愿者们大大方方地讲解、真诚地沟通,大家逐渐放下了戒备心理,一些平时不敢问、不敢讲的小烦恼、小纠结都在志愿者这里找到了答案。

    在社工的启发下,年轻的女工们敞开了心扉,主动询问“遇到性骚扰,我该怎么办”,“结婚之前到底该不该住到一起”,“流产之后不容易怀孕是真的吗”等话题。品保部的女工夏丽萍表示,她们平时忙于工作、家庭,缺乏性和生殖健康的知识,遇到问题或羞于启齿,或不知道向谁去求教,工会开展此类推广活动真是太有必要了。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