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工会公益活动助农民工平安返乡
爆炸事故的应急
“不怕吃苦,就怕员工不理解”
3上一篇 2019年01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会订票人张荣荣:
“不怕吃苦,就怕员工不理解”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通讯员 蒋朝云
 

◀工会订票人张荣荣(右三)和团队  梁海天/摄

    “我拿到回家的车票了!”1月7日,富士康观澜园区职工曾海燕从工会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回湖南老家过年的高铁票,出发日期、时间和站点都很理想,她第一时间打电话和家人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今年,富士康深圳园区工会共为员工成功预订春运团体火车票24,331张,其中高铁票18,224张,普列6,107张,得票率高达98.4%,得票数和得票率均创历年新高。数据的背后凝聚着工会订票人的辛劳付出。近日,记者采访了富士康深圳园区工会春运团体火车票专案负责人——员工普惠中心部长张荣荣,感受工会订票人的酸甜苦辣。

    “一张都舍不得放弃”

    早在2018年11月28日,广铁集团发出2019年春运火车团体票的订票通知后,张荣荣就和同事投入到紧张的订票工作中:填写资料,登记订票信息;申报订票计划;根据铁路部门受理情况,录入、核验乘车人员身份信息。

    “订票流程看似简单,但具体操作起来却异常琐碎、繁杂。”张荣荣说,最辛苦的是录入、核验乘车人员身份信息步骤。在订票职工提报的个人信息中,有5000笔左右的资料存在错误。每当发现错误信息,张荣荣和同事就分别给员工打电话确认。电话沟通不畅时,还要和当事职工加微信进一步确认。“为什么我们会如此筋疲力尽?”张荣荣苦笑说,无效的订单本可全部取消,但他们一张都舍不得放弃。

    分票订票“这个苦我能吃”

    1月3日上午,张荣荣接到了深圳火车站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她取回已经成功买到的火车票。“我当天正好感冒了,头痛欲裂、发烧、嗓子发炎,但又不敢耽误工作。”张荣荣说。

    1月4日,在深圳园区C10青春健康俱乐部,给员工发车票工作开始了。张荣荣和同事配合默契,她负责在分票机器上刷票,同事念票、唱票,由对应的事业群窗口来领票。“嗓子干、痒、疼,就是不敢多喝水。喝多了就得上厕所,但我们仨一个萝卜一个坑,谁也走不开。”

    这样机械的工作持续了整整两天。“好在我们有一个读票‘神器’,只要拿票在机器上刷一下,就能显示得票员工所在的事业群,这样分票就快多了。”张荣荣说, 此前9000余张票就得分两天。今年在“神器”和团队的齐心协力下,这一环节至少节约了两天。“订票、分票很辛苦,但这个苦我能吃,我也不嫌累,就怕员工不理解。”张荣荣告诉记者。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