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提案得到答复,我很满意”
韶关
深圳南山区
惠州惠城区
河源和平县
下一篇4 2019年01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广州局集团近洋码头项目部民主管理激发了职工主人翁意识
“提案得到答复,我很满意”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近洋码头项目部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 王艳/摄

    1月21日,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港航工程有限公司近洋项目部(以下简称近洋项目部)召开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在职工提案答疑环节后,职工代表郝留建和李强交流心得:

    “我的提案是加强青年员工培训,促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大会回复,项目部已制定《青年员工成长成才计划》,并与公司南沙大岗项目深入互动交流。”

    “我提的是员工假期管理,大会讨论说没有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影响了提案质量。明年我一定认真调研后再提。”

    近洋项目部位于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沙仔村东侧,项目总建设3个泊位,总占用岸线725米。项目有一线职工29名,农民工100多名。项目工会成立于2017年9月。该项目部工会通过职工大会制度,畅通职工诉求表达通道,激发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赢得了工程的平稳推进和项目的和谐建设。

    代表提案畅通职工建言渠道

    在近洋项目部工会主席李月贵看来,职工代表大会提案是职工代表民主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途径。在这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工会对职工代表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职工代表的理论素养和思维能力,让职工代表重视提案工作,并成功征集提案11件,合并后提案为8件。

    职工简文攀在项目部综合办公室工作,工作需要大量使用电脑,而项目为员工配制的办公电脑数量相对较少。“一些职工自己购置电脑存在经济困难,就出现少数员工无电脑办公的情况,导致办公效率低下。”简文攀说,他在前期征集意见中,发现一些同事有同样的想法,就联合写了“完善项目办公电脑制度”的提案。在提案中,他们分析了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建议公司考虑损坏折旧率,计算办公电脑损耗,给未配备电脑的员工发放津贴;或公司为员工配备相应电脑,规定使用年限。

    “在今天上午的职工提案答疑环节,我的提案得到了答复,项目部会将提案报给上级工会,并及时跟踪反馈。对这个结果我很满意。”简文攀说。

    人才培养是职工提案重点内容

    近洋项目部职工平均年龄只有31岁,他们渴望成长成才,关注企业人才培养培训是职工提案重点涉及的内容。

    今年23岁的李强2016年入职公司。作为一名建筑“菜鸟”,他入职第一天,就和项目工程部职工袁军武签订了“导师带徒”协议,从做图表学起,快速入门。除了师傅带徒外,李强还可以参加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港航工程有限公司的培训。“培训不仅有业务知识,还有礼仪课程,教我们如何说话和交际,很实用。”李强说。

    在近洋项目部,工会还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提高职工素质。项目部全年购置专业图书60多本,方便职工阅读。同时,项目部加强选苗、育苗、壮苗培育体系,优化人才选拔、培养、考核机制,形成“愿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舞台、干成事的给奖励、干错事的给处罚”机制。

    “项目部经常组织我们到同公司其他项目部观摩,交流工程管理、施工技术、安全管理、项目党建等内容,提高了我的综合能力。现在,我做工作越来越顺手了。”李强告诉记者。

    企业要发展关键在于人,李月贵表示,为回应职工的关切话题,今年,项目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职工教育培训制度,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的经费投入,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导师带徒、继续教育、技能培训等活动,提升职工幸福指数,将工地打造为职工真正的“幸福之家”。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