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娘家人”让职工回家路走得有尊严
送安全礼包 温暖回家路
下一篇4 2019年01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免费送票上门 组织返乡大巴
“娘家人”让职工回家路走得有尊严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通讯员 吴千
 

■工厂还没有放假,职工已经拿到回乡票 吴千/摄

    1月22日上午10点多,天得五金塑胶(深圳)有限公司职工王磊正在工作岗位上忙乎,突然听见工会主席谢晓军老远叫他的名字:“王磊,拿票了,工会免费车票领来了!”顿时,王磊又惊又喜,赶紧三步并作两步奔了过去。原来,王磊参加的是深圳宝安区总工会“免费赠票送劳务工回家过年”活动。当天,和王磊一样幸运的职工,还有宝安区26家企业的300名职工,他们都领到了工会送上的免费返乡车票。

    广东是用工大省,全省职工3200万人,其中农民工2500多万人。如何让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回家路走得更舒心,我省各级工会、企业全力发动,免费送票、团购火车票、发放车票补贴、组织返乡直通大巴……“一年就这么一次,想方设法,也要让我们的外来务工兄弟姐妹回家吃上团年饭。”这句朴实的话语代表了每一家企业、每一位工会工作者的心声。

    “票拿到手了,我可以安心上班了”

    今年45岁的王磊是湖北黄冈罗田县人,2004年来深圳打工,一直在天得五金塑胶(深圳)有限公司做工,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工会的免费赠票活动。

    “这张车票对我来说,意义太重大了,我已经3年春节没有回家啦!”王磊说,刚出来打工那几年,春节前夕就早早地在火车站或者代售点候着,排上几小时队买绿皮火车票,有时买不到火车票,他就找黄牛党花高价买票。后来妻子和孩子来深圳定居了,王磊就将回家的时间调到一年的中间。近年来,反向春运开始出现,王磊将老家的父母接到深圳过年。

    “今年,爸爸妈妈怎么劝说都不来了,说还是喜欢老家的春节,更有年味。”王磊拿到的是2月2号出发的车票,刚好那天也是公司放假的时间。“这几天公司任务紧。工会送票到手,让我安心上班,真是太感谢了!”

    让外来务工人员顺利拿到票,安心回家过春节,是我省各级工会的“重点工程”。1月23日, 倾注广东省委省政府关心与祝福的首趟“在粤外来工返乡专列”驶离广州火车站站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亲临一线,为乘坐从广州开往岳阳的K6652次专列返乡的4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送行。1月22日,深圳宝安区总工会投入12万元经费为辖区26家企业送上免费返乡车票近300张。早在去年12月26日,东莞市总工会联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东莞分公司启动“平安返莞·温暖相伴”送温暖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在莞务工人员,开展返莞车票补助活动。去年12月30日,中建二局深圳分公司为深圳湾创新科技中心项目800多名农名工送出免费直通大巴车票,为他们打通渴望返乡团聚的回家路……

    “再辛苦,也要保证出票率打‘满分’”

    “返乡工程”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要帮助每一位回家的职工解决返乡难题,这其中包含着工会人的无数努力和付出。罗明冬是深圳宝安区总工会权益部干事。他已经连续6年负责区总的“免费赠票送劳务工回家过年”活动。“要做到多渠道、早沟通、勤联系,一定确保出票率达到100%。”

    去年12月初,罗明冬接到宝安区春运办发出开展劳务工春运赠票活动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将预订团体票的相关信息传递到各街道总工会,通过到社区组织活动、网络等方式,线上线下宣传,争取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报名参加活动。

    “宝安区有10多个车站,要订300多人的票,光核验乘车人员的信息就要10多天。”罗明冬说,有些职工填报的回乡站点,车站没有经过的车,他就要一一打电话给职工沟通、确认。最终,经过大半个月的劳心劳力,他终于赶在春运前将车票发到了每位报名参加活动的职工手中。

    让外来务工人员有尊严地回家

    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部长陈昭庆表示,每年春运,都会牵动许多人的心,尤其是外出务工人员,能否平安如意回家过年,成为年底的一件大事。

    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工会组织及工会干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各施各法,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有需要的职工平安返乡。省总工会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的要求,回应职工最大关切,体现工会最主要职能,集中社会最优势资源,务求取得最卓越成效。今年春节期间,广东各级工会开展系列普惠职工的服务,让更多的职工会员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让外来务工人员有尊严地回家,过上被尊重的生活。”——从这个意义来说,是考验工会干部服务能力的“试金石”。今年,省总工会联合广铁集团安排了两趟免费专列,一趟是1月23日首发的普通列车,提供400个座位;另一趟是1月28日的高铁专列,有1200个座位。此外,还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等单位,开通两趟分赴北海和成都的专列,共为近4000名在粤务工人员提供免费车票。沿途有的工会组织还组织接应工作,尽显对职工的关爱与温暖。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