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关注招工难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如何进一步做好 女职工合法权益 和特殊利益保护工作?
下一篇4 2019年01月2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列席外来务工人员代表积极建言
关注招工难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继续邀请15名外来务工人员代表列席本次会议。记者发现,列席外来务工人员代表中超过九成来自基层一线。代表们做足了功课,带来不少接地气的建议,希望道出最基层的心声。

  广州启润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杜启舟:

   关注企业招工难

    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杜启舟感到企业招工越来越难。他以自己的企业为例,公司里年龄稍大的外来务工人员想叶落归根,而新生代外来务工人员不愿意从事加班时间长、工作环境不是很舒适的工作,他们要求有工间休息室、足球等文化体育设施,而一些小型公司没有办法达到要求,往往留不住员工。

    杜启舟认为,企业要注重文化建设,加强对职工的人性化关怀,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荣誉感。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入户、子女入学、医疗等保障措施,从增加入户名额,保障公办学校学位,加大公租房供应等方面入手,让他们早日融入当地生活。同时,要加大职业教育培训,为低技能外来务工人员提供针对性强的技能教育。

    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会副主席谢雯:

    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难

    “我们集团下属企业中有酒店等服务行业,企业负责人经常向我反映,员工流失率过高,很多一线服务员基本上干一年就回老家不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孩子在东莞就读公办学校困难。”谢雯说,从服务行业来说,很多内地城市的工资待遇已经和广东差不多了,他们在家附近就能找到不错的工作,如果从事基层服务行业人员的子女到了入学年龄,由于孩子户口不在东莞,只能就读私立学校,而服务人员的工资根本支撑不了私立学校高昂的学费,他们只好返乡就业。

    谢雯建议,政府应该根据外来务工人员的需求增加教育资源,给更多外来工子女公平入学的机会。同时,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将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中山市欧派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韩彦峰:

    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韩彦峰长期在制造企业从事工会工作。他了解到,很多新生代产业工人更愿意从事服务业工作 ,即使服务行业工资没有企业高,但他们认为服务业工作自由,环境好。

    韩彦峰建议,要加大产业工人的技术技能、文化知识、学历培训以及兴趣爱好培训。通过技能竞赛等活动,营造产业工人自主提升、自主学习的氛围。同时,政府要鼓励支持企业自主创办产业工人培训学校,激发产业工人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更好地跟上企业自主创新发展的需要。“产业工人的素质提升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持之以恒的过程,政府要多渠道拓展产业工人自主学习途径,通过网络在线教育、圆梦计划、知识讲座等, 加强产业工人综合素质建设。”

    中建五局东莞分公司工会副主席康娜:

    加大培训力度助力外来务工人员快速成才

    “建筑企业是外来务工人员最集中的地方,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我非常关注建筑企业基层工人的岗位技能培训。”康娜说,目前,建筑工地上从业人员老化严重,从业人员的数量和专业技术水平都不能匹配建筑市场的需求。

    她举例说,工地上的钢筋工、塔吊工等一线岗位从业者需要持证上岗,而政府组织的相关专业的技能培训频次少,规模和范围过于狭窄,满足不了多数工人的技能提升需求,间接造成企业岗位人才缺失严重。她建议,政府应该加强建筑企业技能人才岗位技能培训力度,加快他们岗位适应速度,助力他们快速成才,从而与建筑市场、与企业需求快速对接,满足城市发展要求。同时,政府应该降低考证费用、加快取证流程。

    惠州市惠阳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基地负责人曾广浩:

    继续完善大学生创业扶持条件

    曾广浩发现,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遭遇就业困难后,会盲目地选择创业。但他们又没有多少创业资金,而一些创业项目设置的门槛太高,导致他们事业还没有起步就遭遇失败。 曾广浩是广州美术学院教育系毕业生,他说,很多艺术类毕业生喜欢以创办课外培训机构为创业项目,但开办一家教育培训机构,需要办理相关教学资质,需要一定的花费,尤其是要求室内教学面积必须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很多刚创业的年轻人并没有实力开办大型教育培训机构,这些条件无形中成为创业者的“拦路虎”。曾广浩建议,政府要加大大学生创业扶持力度,多组织创业座谈会、创业培训和创业沙龙等平台,让更多创业大学生学到科学有效的创业方法。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