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攻坚克难 努力创造美好生活
节前大作战 他们都在忙
下一篇4 2019年02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代劳务工的新春愿景:
攻坚克难 努力创造美好生活

作者:■全媒体记者 彭新启 通讯员 吴汉强
 

    ■殷艳河(中)与工友一起  彭新启/摄

    临近春节,人们往往会盘点得失,展望未来。在船舶制造业工作的职工过得怎样?新春有什么愿景?带着这份牵挂,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广州黄埔的广州文冲船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文船公司”)随机采访了60后至90后四代劳务工代表。回顾2018年,他们认为,只有在本职岗位不断加强学习,超越自我,才能成功跨过一道又一道坎。展望2019年,唯有脚踏实地,用心工作,才能在岗位上创造应有的社会价值。

    60后:协同作战超额完成任务

    “我和老婆都在这个船厂工作,负责打砂喷漆工作。施工队老板已经帮我们买好了卧铺票。”1969年出生的徐金如是公司一名打砂房班组长,负责带领46名员工完成打砂任务。为了完成任务,徐金如在组里实行两班倒工作制,让每个员工尽可能多完成生产任务,赚到更多的钱,让他们安心在这里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所带领的班组全年完成了170万平方米的打砂任务,比2017年同比增长了40%。

    70后:努力提高家庭生活质量

    2007年1月,70后郜许刚从老家河南来到文船公司干起了装配工。如今,他在厂里制作部分段作业区从事装配工作。“回顾2018年,我认为是自己收获进步的一年。” 45岁的郜许刚告诉记者,这一年,他主要负责新投产的车间分段吊运、翻身监管与清理场地等辅助工作。为了实现高效运行的目标,船厂推出复合工种的用工管理政策,让每个员工实现“一专多能”的成长目标。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天气给力,加快了分段转运效率,车间工作节奏加快,工作物量也相应增长,自己收入也有不同程度增加。“买了车票,和老婆孩子回老家过年。2月14日赶回广州,按时返岗工作。”45岁的郜许刚告诉记者,他有三个孩子,都在老家读书,全家的经济来源靠自己独立支撑,希望2019年能够完成更多的工作物量,努力提高家庭生活质量。

    来自湖北黄冈的殷艳河也是一位70后,现任厂里制作部分段作业区安全主管,率领30名安全兼职人员监管35万平方米的船舶生产区域现场。“在班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自己所管的生产区域未发生一起轻伤以上事故。”殷艳河说,“安全监管的关键在于吃透生产区域的特点,比如在分段大件吊装中涉及到翻身、上下层交叉作业、高处作业等具体工序环节,必须对施工人员进行防物体打击等典型事故案例教育,尤其是在大件分段离胎前要对吊装采用的吊环进行检查,并对现场施工的每个动作进行安全确认。”如今,殷艳河有两个儿子,大的14岁,小的才2岁,作为父亲的他是整个家庭的顶梁柱。“2018有惊无险,2019诸事安全!”殷艳河如是说。

    80后:找到成就感继续打拼

    提起2018年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时,来自江西九江的80后员工邵志文告诉记者说,是参与到台风“山竹”的抢险救灾行动,有一种“为人民服务”的成就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稳定劳务工准时返岗,文船公司推出年前补贴500元、年后补贴800元的优惠政策,邵志文说,他所在的施工队员工如果按时返岗,则可在享受船厂1300元返岗补贴的同时,还可享受施工队老板给予的1700元奖励,这让自己感受到企业对一线职工的重视与关怀。“我已经买了30号的火车票,赶回去过个安心年,正月初十准时回到工作岗位。”

    90后:高效工作不断钻研技术

    2011年3月,90后李海建从浙江一家船厂跳槽到文船公司干焊工,现任该厂制作部分段作业区艏艉班组长。李海建带领15名班组成员每月需要完成500吨分段。为了保质保量完成领导交办的焊接任务,李海建在每次接到任务之前,都会自己提前勘察施工现场,从焊接部位、施工难度、施工顺序等方面综合考虑,并合理安排适合的焊接部位交给一线职工,让班组每个成员都处于高效工作的状态。“只有让每个人都忙碌起来,才能让他们赚更多的工资,这也是作为一名管理者的责任担当。”李海建表示,2018年班组内的每个员工每月都能拿到6000元工资,这在船舶行业形势仍不乐观的情况下非常不容易。2019年,李海建希望自己继续钻研工艺技术,帮助施工人员改善作业环境和施工工艺,让他们更加高效工作,赚更多的钱!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