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专人“盯守”帮工人“抢票”回家
虎门二桥工程进入“百日冲刺” 500名工人春节坚守岗位
广铁动态检车员:在5万平方米图像上“找茬”
广州社工助力乡村建设 倾情服务从化桃花节
湛徐高速路政员:7分钟上演“生死时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2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铁动态检车员:在5万平方米图像上“找茬”

作者: ■全媒体记者 蓝娟 通讯员 吴石
 

    ■动态检车员正在对客车故障轨旁图像检测系统(TVDS)传回的实时图像进行分辨

    郑奕珉/摄

    ■全媒体记者 蓝娟 通讯员 吴石

    1月21日,春运首日凌晨,广州车辆段5T车间内一片静谧,只剩下不断鼠标点击的“咔咔”声。“广州广茂线上行K58x次列车机后x位车号031092x,5#制动单元外侧闸片托异物,请值班员复核。”广铁集团广州车辆段5T车间的动态检车员唐欢的声音不大但很清晰,她点击交车按钮,摘掉眼镜揉了揉酸涩的眼睛,这列车检查完成后她将进行短暂的休息。但唐欢还不能放松,马上就是凌晨4点,又一个持续4小时的作业高峰开始了。

    唐欢主要负责对客车故障轨旁图像检测系统(TVDS)传回的实时图像进行分辨、监控。她需要用双眼紧盯屏幕,对通过监测站的旅列车各部件运行状态进行确认,通俗地说就是“找不同”,但这不是游戏而是巨大的安全责任压力。

    春运期间,5T车间每天TVDS作业535列,平均每位动态检车员要完成300多辆客车的检查。这也就是说,唐欢一天检查的车辆连起来有8公里长,她需要在拍摄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黑白图像里,核对数以十万计的车辆部件,找出任何可能的细小异常。

    车间值班员刘胜告诉记者,唐欢是95后,工作还不到两年,因为勤奋肯学、工作细致,被选拔为动态检车员。“我们这里任务紧、责任重、压力大,屏幕前一坐,就全靠眼力、精力、毅力撑着,春运加班又特别多。”刘胜很是心疼这个经常主动加班的女孩。唐欢却回复说:“加班不算什么,希望为保障列车运行安全贡献我的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