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游走 上一版
春节进宫过大年 御用指南请收好
2019年02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进宫过大年 御用指南请收好

作者:
 

    ■复原的宫灯

    ■故宫“过大年”文化创意产品

    ■养心殿东暖阁实景

    要说2018年最努力的网红,那一定是故宫了!

    这个常年霸屏的600岁网红,每次亮相可都没让人失望过!这不,临近年关,又放了个大招,今年故宫首次还原清代场景,普通人能在宫里过年了——“贺岁迎祥 紫禁城里过大年特展”在午门、东雁翅楼、西燕翅楼开展,展览于1月7日起正式向公众开放。

    6大主题885件展品,要知道一般展览的文物也就100件,而这次足足多了8倍啊!故宫真的太有诚意了,昔日皇宫过年的盛大场面全面展现!追了这么多宫斗剧,如今终于能“奉旨进宫”,感受最传统的年味!看展览、赏宫灯、品美食……想想都有点小激动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走进故宫,过回“做皇帝”的瘾!

    着新衣 一件缂丝龙袍就要耗时390个工日

    在穷苦的年代,过年添新衣可是春节里最高兴的事情,而在高高的宫墙之内,对于嫔妃们来说新衣可是难得的恩典。而皇帝会身着特制的吉服,也就是“龙袍”,据记载,清乾隆时期光一件缂丝龙袍就要耗时390个工日,花费万金,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而这次展出的靴子可以说是颇受大家宠爱,网友们恨不得马上买来穿上出街,可惜故宫博物院已经官宣“不会出同款”了。

    祈福迎祥 随处可见的年味

    春节期间,贴福字贴春联可是每家每户必做的事情,在皇宫里也不例外。清宫的春联多由翰林书写,但这次在养心殿,我们还能看到乾隆的御笔!

    在清宫,每年腊月初一,皇帝都用“赐福苍生”之笔在龙笺上书写第一个福字,贴在乾清宫,再写十余幅贴于其他宫中。“开笔赐福”始于康熙皇帝,就相当于现在的过节“红包”。在展览中,可以看到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位皇帝的福字,这可是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一定要去看的呢。

    欢天喜地 “天灯”和“万寿灯”首次复原

    “欢天喜地”即开放区域的年节装饰展示,清宫旧俗复的门神、对联、宫灯……在这里都看得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展览,张灯结彩的故宫挂的可不是一般的宫灯,在乾清宫的丹陛,竖立着高大的宫灯,这是消失近200年的“天灯”和“万寿灯”。这本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从立到撤,前前后后得动用8000多人次。

    自道光二十年(1840)被皇帝取消以来,这样的盛世之景便湮没于历史,而这次故宫可以说是相当用心复原,将康乾盛世的过年盛景重现!

    游艺行乐 精彩纷呈的“春晚”

    作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节日,热闹可是关键词,娱乐活动可以说是多到眼花缭乱。不同于民间响器、杂耍的街头文化,皇家的节目可要高雅许多,除了放鞭炮,还有古代最高规格的皇家音乐会!

    此次展览展出古代最高规格的中和韶乐,中和韶乐共有18类乐器,此次展览甄选了最有特色的6类作复原陈列,包括编钟、编磬、建鼓、柷、敔、麾,气势恢宏。

    在乾清宫东庑还有数字沉浸体验展,分为冰嬉乐园、门神佑福、花开岁朝、戏幕画阁、赏灯观焰、纳福迎祥六个部分,不如亲自体验,过回做皇帝的瘾。

    勤政亲贤 一国之君的“加班日”

    春节的假期是一年中最长的假期了,但作为心系天下的皇帝,就算是在此等重要的日子,也依然不能闲下来,过年“加班”批奏章可是必须的,在春节期间,皇帝除了要忙祭祀的事情外,公务也非常繁重。

    “勤政亲贤”还原了明窗开笔的场景,元旦开笔批办公文及书写诗文这一典礼始自清世宗,《国家宝藏》第二季中的金瓯永固杯原件就放于此处。

    敦亲睦族 豪华至极的皇家宴席

    对于普通人家来说,除夕夜一家团圆,年夜饭可是最大的期盼,而对于皇家来说,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团圆饭更是重头戏,讲究极了。

    展览以复原陈列的方式,呈现了宗亲宴上的金龙大宴桌与宗亲宴桌,宴桌摆放参照了乾隆四十八年(1783)膳档的记载,动用文物超过100件,非常有排场。

    逛“庙会” 慈宁宫花园里买买买

    这次,在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还有一个盛大的宫市,《延禧攻略》中的苏州街也算是能真实的体验一回了。

    1月28日(农历小年)至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14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将在这里展示特色美食、丝织服饰、生活用品、文房用品、首饰玉器、文创产品、非遗工艺品等,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强摆摊!

    当然,光看确实让人心痒痒,这次故宫也开发了近百种与“过大年”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贺岁礼盒、纸品书签、帽饰丝巾等应有尽有,就尽管剁手吧!(钟秋叶)

    实用信息

    展览时间:1月6日开幕-4月7日闭幕

    每日开放时间:8:30-15:30(停止售票时间)

    门票:¥40元(故宫淡季门票)

    Tips:展览不单独收费,凭故宫门票免费参观。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