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小猪佩奇”给旅客派礼物
旅游安全事故的应急
外国小伙 点赞中国传统文化
鲜花成主角 旅客“画”中游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2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八期:
旅游安全事故的应急

作者:
 

    名词解释

    旅游安全事故是指在旅游活动的过程中,由自然或人为原因所引起,造成旅游者人身或财产损失,并由此导致有关当事人担负相应法律责任的事件。

    典型事故

    1994年10月2日,正值国庆假期,广州从化温泉镇天湖景区迎来大批游客。正午时分,游人涌上飞架于水库上空的铁索桥,当中一群学生不断摇动铁索桥取乐,导致铁索桥两侧扶手的两根铁链中的一根不堪重压突然断开。刹那间,100多名游客绝大部分落入冰冷的水库之中。事件造成38名游客溺水死亡。

    原因分析

    2017年以来,旅游景区因为旅游设施引发的人身伤害事故共有19起,占全部人身伤害事故总数近20%,居于首位。在旅游安全事件中,导致游客死亡人数最多的则是交通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空中秋千、蹦极、玻璃栈道、玻璃观景平台等,作为新兴旅游景点项目一方面吸引了大量游客,另一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近年来景区游客人次越多,安全事件相应增加,从客观上来讲是成正比关系。二是旅游景区不够重视管理和安全防范,对旅游安全的风险评估不够精准,重视经济价值而忽视旅游安全。

    应急要点

    1.立即报告。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后,带团的导游人员应立即向所属旅行社和当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报告。当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接到一般、重大、特大事故报告后,要及时上报国家旅游行政管理部门。

    2.保护现场。一旦发生旅游安全事故,现场有关人员一定要配合公安机关或其他有关方面,严格保护事故发生地现场。

    3.协同有关部门进行抢救、侦查。当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后,地方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有关经营单位和人员要积极配合公安、交通救护等方面,查清事故原因,组织对旅游者进行紧急救援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4.有关单位负责人应及时赶赴现场处理。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后,有关旅游经营单位和当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应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指挥,并采取适当的处理措施。

    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导游人员必须立即报告,尽力保护事故现场并在领导指导下做力所能及的事。

    专家提示

    1.旅游景点必须对惊险旅游项目和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索道、缆车、大中型游乐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在景区接待近饱和数时,要控制客流量。

    2.旅行社必须足额投保,并推荐旅游者购买个人保险,要周密安排旅游团队的行程计划和路线,选择合格的旅游车辆,导游人员必须掌握一定的旅游安全常识。

    3.旅游星级饭店要做好消防、治安、卫生、防疫、防火工作。

    4.旅游汽车要坚持出车前、行驶中和收车后的一日三检制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