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如何进一步健全工会服务职工体系?
我省公布100家欠薪企业“黑名单”
建筑工人权益将得到更好保护
下一篇4 2019年02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30】
如何进一步健全工会服务职工体系?

作者:
 

扫码阅读《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更多内容

   

    构建服务职工体系是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措施,是全总改革试点方案的明确要求,也是广大职工群众的深切期盼。服务职工体系既以精准帮扶、精准脱困为重点,又涉及拓展帮扶(服务)中心功能,扩大服务范围和对象;既包含推动职工互助工作的健康发展,又要做实做细送温暖等品牌活动。

    一要拓展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功能,加强中心和站点枢纽型平台功能建设。要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枢纽型社会组织平台功能建设,联合一批与职工需求贴近的服务职工类社会组织,引入外部资源和社会力量提供帮扶服务;要加强中心社会化功能建设,充分了解职工状况和需求,与政策帮扶、制度保障和社会资源服务相结合,提升功能,拓展品牌,为职工提供精细、个性和互动的生活保障服务。

    二要整合资源,聚焦发力,做实各种维权帮扶、保障服务项目。要充分发挥工会作为社会协同重要力量的作用,主动对接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基层企业和职工群众,积极整合党政、工会和社会的各种资源,推动资源统筹、政策帮扶、制度保障,主动服务、聚焦发力,做实各种维权帮扶、保障服务项目,推动改善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农民工生活条件。

    三要坚持需求导向,创新服务机制,拓展服务领域。瞄准职工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推行工会服务职工工作项目清单制度,充分发挥职工服务中心等平台载体作用,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构建以职工为主体的活动方式,探索建立工会服务职工满意度评价制度,适应职工的作息特点安排工作时间,努力实现服务职工全方位全天候。

    四要深化财务改革,构建工会经费服务职工的保障机制。探索建立工会经费差异化管理投入保障机制,每年从工会经费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作为解困脱困工作专项资金;规范帮扶资金管理使用,逐步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提高资金效能;推进向社会组织购买与困难职工有关的服务项目,确保更多的工会经费向基层一线倾斜,用于服务职工群众、保障重点项目。

    五要加强阵地建设,做优做强工会资产。进一步增强工会阵地的公益性、服务性,更好发挥工人疗休养院、工人文化宫、职工互助保障组织等服务职工的作用。要按照工会资产“回归公益、聚焦主业、自主经营、依法监管”的工作要求,着眼盘活现有工会资产,推进工会阵地建设和功能性修复工作,强化工会资产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功能。

    (马惠珺)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