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让工匠学院成为高职教育有益补充
让工会在企业规章制订中有话语权
建立工匠评价考核体系
简化医保转医转诊审批手续
在粤东地区多建高水平技工学校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2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大代表、日立乐金光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劳务部门课长、工会经审主任王月梅:
建立工匠评价考核体系

作者:
 

兰兵/摄

   

    来自惠州市代表团的王月梅关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她表示,虽然广东着力对产业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和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成效明显,但广东的高技能产业人才层次仍然不强。“我觉得,推动制造业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产业工人。”王月梅说,“产业工人高技能培训需要政府牵头运作、工会组织、企业参与,共同深化工匠学院建设,为相关高科技企业、工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王月梅建议打造工匠辈出的体制机制。“对那些在员工长期培训、再教育方面做得好的企业,政府应给予力度较大的财政补贴和专项奖励。”她说,政府可支持企业培训中心与职业院校联合办学,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培养工匠人才;建立工匠评价考核体系,为工匠获得更好职业发展和薪酬待遇创造条件,从机制上保证工匠有良好生活工作环境。

    王月梅还建议深化工匠学院建设。“工匠学院对工人技能提升具有速度快、针对性强、柔性定制等特点,是产业工人继续教育、终身学习的有效途径。将工匠学院推广到基层,让工匠学院成为高职教育的有益、快速补充。”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