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建智慧租房平台服务外来务工人员
保障转制企业退休职工医保待遇
尽快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
推进技师学院纳入高等教育序列
提升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3上一篇 2019年02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大代表、广东嘉和微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技术部主管工程师张发强:
提升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作者:
 

兰兵/摄

   

    来自梅州市代表团的张发强是企业研发技术人才,对于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尤为关注。 “2018年我国的专利申请量居世界前列,我省位居全国第一。但企业知识产权被侵犯、新技术新产品被抄袭的事件时有发生,防不胜防。”张发强说,企业知识产权被侵犯影响了创新企业的良性发展,也影响企业技术人才的研发积极性。

    “当企业知识产权被侵犯时,企业很少通过法律维权。”张发强表示,主要原因是很多企业较少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缺乏这方面的法律意识。“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不强。”他说,“还有一个原因是侵权的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

    张发强建议,应该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提升全社会尤其是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能力,让企业充分了解侵权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最终形成企业及至全社会自觉的维权意识,形成抵制侵权的良好氛围。此外,他还建议,政府应继续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体系建设,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