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这一新职业有望年薪百万
深圳艾美特 幸福家庭日获员工点赞
锤炼“火眼金睛” 保障生产安全
韶关新丰文联 送精神食粮到学校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3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建四局华南公司深圳招商太子湾项目生产经理李致安
锤炼“火眼金睛” 保障生产安全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通讯员 林健
 

    ■工作中的李致安  林健/摄

    ■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通讯员 林健

    “一个工程即使做得再好,只要安全上出了问题,也是一票否决。”李致安时刻谨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记者交流的时候,反复讲着这句话。李致安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沉稳踏实,三十多岁,一米七五高的个子,标准的国字脸,皮肤黝黑,戴着安全帽,穿着工作服,腰间挂着呼叫机,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时刻关注着施工一线。

    在2018年7月底,中建四局华南公司行为安全之星活动评比中,李致安获评首批“安全管理之星”。说到这个荣誉,当然不仅是每天在现场“巡视两次”那么简单。他名字的寓意正好暗示了他与“安全”有着千丝万缕的缘分。

    左手生产,右手安全

    “管生产必须管安全。”从2013年担任贵州茅台学院综合工长开始,之后辗转于深圳万科云城、广州中航城、深圳中航城项目,到现在的深圳招商太子湾项目,这句话一直镶嵌在李致安的脑海里。

    深圳招商太子湾项目从进场至今,施工难点频出。由于项目所处的地方离港口不足50米,加上所在的地块属于填海造陆,目前施工的地下室均处于海平面以下,地表渗水的情况比较严重。而且项目旁有条地铁待建中,靠地铁侧基坑支护桩桩长不能超过地铁规划区域,这直接造成基坑支护桩桩身短。

    “我们在打桩的时候,路面一直开裂,往我们项目这边挤,整个基坑产生位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设置角撑作为临时的加固措施,将基坑顶稳。”李致安介绍。

    为了做好地下室的防水工作,地下室外墙必须得涂上聚氨脂外墙涂料。这种涂料容易挥发对人体有害的气体,地下室和地墙之间形成的夹层比较密闭,通风情况不佳,为保障员工健康,李致安要求在工人刷漆的地方装上风扇,保证通风顺畅。

    严抓细节不松懈

    为了及时掌握现场的动态,早上6点半安全交底晨会、两次对施工现场彻底详细的检查、下午5点半的安全保障会是李致安每天的“必修功课”。

    “黄工,你的帽带没有扣好!”一到现场,李致安就好像拥有了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对于安全隐患的判断变得异常敏锐。

    “不能忽略安全帽帽带的作用!”李致安很耐心地给工人讲解扣好安全帽帽带的重要性。“有时候简单的帽带却是一条至关重要的生命线……”

    “不好意思,是我疏忽了。我以后一定扣好安全帽带。”说着,工人调整了安全帽,将帽带扣上。

    当然,遇到这种性格温和,能听得进话、及时改正的工人,李致安会及时提醒,耐心教导。而对于不服管束、性格比较激进,多次不听劝阻的,李致安会和项目经理汇报后,辞退这类工人。“不听劝阻的工人即使专业技能再扎实,手艺再精湛,不注重现场安全,情绪不稳定,在现场就是一个潜在移动的安全隐患。我们不会留这样的工人。”

    给安全上紧“双螺帽”

    沿着楼梯,李致安走上了施工作业层,看到工人正在拧螺丝帽。“火眼金睛”的李致安一眼就看出了端倪:“你这个要拧双螺帽的,不然到时候浇筑要打爆的喔!”

    “没事,有螺帽就可以了。”工人拿起扳手晃了晃,满不在乎地说道。

    “这可是4.5米的公寓楼的墙柱,如果不拧双螺帽,浇筑的时候产生的冲劲一阵倒,受力不均,容易将这个撑开,造成爆模。爆模是很危险的,砰的一声,螺丝就像子弹一样朝四处飞溅。不仅会有安全隐患,还会给后续的施工造成困难,影响工期。安全与否就蕴含在每一个小螺丝、小帽带、小物件里,我们只有关注这些小隐患,才能规避事故的发生。”李致安用形象生动的言语让工人明白拧双螺帽的重要性。

    从2013年入职到现在,李致安对待生产安全慎之又慎,每天都会回顾现场点滴,排查所有安全隐患点。李致安管理的班组被公司评为“平安班组”,出过多个“行为安全之星”。

    “即使在安全措施上做到了百分百,也不容松懈。项目上的工人是动态流动的。以往和工人们讲安全,讲得多了,工人们容易产生厌倦抵触情绪。今年这个行为安全之星活动真心不错!给安全意识好、施工行为规范的工人发表彰卡。工人拿着这些表彰卡可以换取一些生活用品,他们乐于参加,安全意识自然而然就提高了。”李致安欣慰地笑着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