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粤港澳三地女职工星耀大湾区
2019年03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巾帼追梦新时代”粤港澳女职工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活动在广州举行
粤港澳三地女职工星耀大湾区

作者: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邹蓉 王娅
 

■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左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左六)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颁奖   林景余/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邹蓉 王娅)3月5日下午,“巾帼追梦新时代”粤港澳女职工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活动在广州举行,600多名女职工齐聚广东广播电视台1600平方米演播厅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省政协原副主席温兰子,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长峰,省妇联主席冯玲,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陈再葵,香港工会联合会副会长、妇女事务委员会主任梁颂恩,澳门工会联合总会副会长赵步云,以及省直有关单位的领导、省总女职委顾问、委员和粤港澳三地600多名女职工欢聚一堂,共庆“三八”,共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愿景。省总工会副主席、女职委主任郭开农致辞。

    郭开农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开展建功立业活动、提升女职工素质、竭诚服务女职工等方面,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推动了工会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她希望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加强对广大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立足本职岗位,焕发创新活力,为奋力开创广东改革开放新局面再立新功;希望粤港澳工会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共同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进一步加强交流融合,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主题活动以《守恒·匠心》、《超越·创新》、《融合·发展》三个篇章作为主线,通过粤港澳三地先进女职工代表的现场讲述和视频展示,逐一体现广东女职工的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以及粤港澳三地女职工融合共建的合作精神。

    同时,主题活动为11个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的先进女职工个人、12个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的先进女职工集体,以及10个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先进女职工个人、10个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的先进女职工集体颁奖(相关报道见今日第六版),并向粤港澳三地优秀女职工代表致敬,弘扬榜样力量,共筑中国梦。活动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女职工们用自己精彩的表演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职工的靓丽风采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匠心 以实际行动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广东各行各业的职工有3200万,其中女职工1390万,占比44%。她们守持匠心、精益求精,以实际行动弘扬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在平凡岗位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当孤残儿童的贴心妈妈。”这是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护理员费英英的匠心。13年前,她从浙江老家来到深圳,当真正走上岗位时才发现,她面对的是遗弃儿、孤儿和有智力障碍、运动功能障碍以及患有各种先天疑难杂症的孤残儿童。这跟她想象中的儿童护理有天壤之别。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她犹豫了,也曾想找领导换个工作岗位。但从那些孤残儿童期盼的眼神中,她看到了他们需要被呵护的渴望。她坚持了下来,在工作中努力用亲情让他们感受“家”的温馨。“有一次,我带一名叫宝新奇的弃童去医院体检,办完手续后,我发现新奇站在门口望着前面的孩子。那个孩子左手拉着爸爸右手拉着妈妈。新奇回过头来望着我,那羡慕的眼神令我猛然明白了其中的含义。我一把抱住他坚定而温柔地说:‘奇奇,福利中心是我们的家,英英姐姐就是你的妈妈!’”

    32年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詹红一直坚守、奋战在救死扶伤的前沿阵地,处理急诊患者550多万人次,抢救急危重症患者近100万人次。为了坚持治病救人,她放弃了出国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老父亲为了她也不得不留守国内帮助她照顾家庭;为了坚守急诊事业,她多次放弃了轮岗、进修的机会,始终战斗在最苦最累的急诊一线;为了抢救急危重症病人,她常常放弃休息机会。每年春节,她几乎都在医院的工作岗位上度过。

    

创新 在科技领域形成锐不可当的群体力量

    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高科技时代,广东女职工敢为人先,在高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领域勇立潮头,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的若水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6月。该工作室由电力营销专业、电能计量专业、客户服务专业的专家和骨干组成,围绕营销与客户服务的重点和难点项目攻关,着力开展女职工岗位技术培训和经验交流,全力推行“党员带头+女工领跑+专业技能+团队创新+岗位成才”制度,让工作室成为女职工职业成长发展的“大本营”。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自主可控关键元器件可靠性设计研究室是一支女性为主的科研队伍,现有科研骨干14人,其中10位核心成员全是独当一面的时代巾帼。研究团队1995年成立以来,扎根于科研一线,先后承担了“针对质量归零的元器件FTA方法及故障信息库”、“栅控电子枪受迫振动响应与结构优化分析”和“微电子功率器件定量热分析技术及其应用”等20余项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多次解决国家重大工程硬骨头问题,攻克了国产元器件可靠性一个又一个难题,提升了我国自主可控国产元器件可靠性设计水平,在祖国最需要的技术领域,摘下了满园芬芳。

    李佩玲是广汽本田生产本部车身部部长。2017年,她带领的“李佩玲创新工作室”被授牌为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自主开发的高压力间接焊枪,经过不断开发优化,焊接压力达到600kgf,免维护耐久寿命超过100万次,可满足所有汽车高强钢板的焊接需求,目前已应用于近十款车型上,经济效益达500万元,荣获广州市女职工创意创新创优大赛二等奖。为了减少人工低效打点焊接作业,该工作室开发的“一种基于夹具间接焊枪的自动化焊接技术”将复杂的多位置焊接转换为直线布置的铜板焊接,打点效率提升约200%,直接投资仅为普通工业机器人的25%,目前已应用于两款车型上,经济效益超250万元,荣获广州市职工发明创新大赛五小奖。

    

融合 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

    近年来,粤港澳三地女职工加强了聚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互动交流,特别是她们以文化寻根,以人文凝心,在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等多方面融合发展取得了瞩目成绩。

    “五年来,我最骄傲的是我和我的团队绘就了南中国海上最美地标。”冯颖慧是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建筑师。作为一线技术骨干,她长期从事建筑、规划、室内、景观等方案创作及施工图设计,先后出色地主持或主力负责完成了南沙港、缅甸新仰光城规划、斯里兰卡亚青会运动城、港珠澳大桥外海人工岛岛上建筑等数十项省、国家重点工程及“一带一路”项目。近五年来,冯颖慧勇挑港珠澳大桥两外海人工岛岛上建筑总建筑师及技术总负责人的重担。面对巨大挑战,她带领团队常驻现场,展开数十项技术专题攻关,最终圆满完成超过40项设计单体子项及22个专业协同的宏伟蓝图。

    香港菁英会副主席、香港青联科技协会主席黄丽芳曾连续三年负责筹办深圳前海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区比赛。在她的努力下,香港菁英会与香港民政事务局开展各项合作,于2015至2018年,每年向香港大学生提供500个实习职位,组织开展前海菁英梦实习计划、博鳌青年论坛、菁英论坛2016、青年菁英创业比赛及深港论坛、祖国与香港研讨会等多个粤港澳大湾区交流活动。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