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在线 上一版
“一条龙”服务传递“法援温情”
驾校是起点 餐饮机构是源头 家庭要担责
开展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
下一篇4 2019年03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佛山南海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今日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
“一条龙”服务传递“法援温情”

作者:全媒体记者黄细英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细英)“你可以先向劳动部门求助,沟通中遇到问题可以致电我们。”3月8日上午10点半,佛山南海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处工作人员谢曼宁将一张附有法律援助处办公电话的纸条递给受援人姜先生,姜先生才放心离开。当日,佛山南海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今日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邀请媒体到法律援助处体验法援律师、社工等工作。

    当日上午9点,记者进入位于南海区司法局旁的法律援助处,映入眼帘的便是法援律师窗口,两位值班律师随时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服务。窗口旁是法援案件受理室,工作人员对符合条件的受援人提供法援帮助。走过法援案件受理室旁的走道,便来到法援社工室,这里有专业社工提供心理干预等服务。群众一走进法律援助处,便能享受从咨询到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的“一条龙”服务。

    此时,法援律师张勇已经在法律援助处端坐。连续18年,张勇每年都会来法律援助处值班数次,免费为群众提供法援服务,“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受理符合法援条件群众的法援案件。”

    当天,姜先生拄着拐杖,拿着认定工伤决定书来到法律援助处找到张勇。据介绍,2018年9月,姜先生在佛山某建筑工地被锚杆机砸伤,导致右胫、腓骨骨折,被认定为工伤,但是工地负责人却迟迟不支付伤残认定的相关费用以及相应赔偿。

    “你可以先向劳动部门求助,沟通中遇到问题可以致电我们,此外,我们也会帮助您联系当地的劳动部门,为您和公司进行调解,如果协商不成,我们再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您的合法权益。”说着,法律援助受理室的工作人员谢曼宁将一张附有法律援助处办公电话的纸条递给姜先生。

    当天上午10点半,在法援工作室,佛山市福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马创、李红英正忙碌着。“部分来到法律援助处的受援人存在一定的情绪变动,我们会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资源链接等服务。”李红英说。

    “针对受援助者的具体情况,我们还有社工做心理疏导、筹款和满意度回访工作。”马创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他和同事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帮助受援人筹资4万余元,这种“法援+”服务模式让群众享受到有温度、有温情的法律援助服务。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