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粤商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重点民企将获3400亿元授信支持
深圳“四个千亿” 支持民企发债计划启动
广药集团再聘诺奖得主 合作研发抗肿瘤药物
下一篇4 2019年03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重点民企将获3400亿元授信支持

作者:
 

   本报讯 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广州再放大招。近日,在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的广州市民营(中小)企业融资对接会上,12家银行机构与广州市工信局签订了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市重点民营企业提供3400亿元授信支持。其中,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等5家代表银行与14家重点民营企业代表现场签约,给予信贷支持额度近200亿;7家银行、7家担保机构与市工信局、市融资再担保公司签约授信超100亿元。

    “此次获得1亿元的贷款,大大缓解了资金难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文华表示,作为一家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巨大,每年资金缺口达到2亿元,此次通过发明专利抵押获得了贷款,贷款利率下降约两三成:“此次贷款利率只有约百分之五点几。如果在市场上贷款起码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超过6%。”

    “很多民企没有担保物,广州市推出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来解决这一问题。”据广州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介绍,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广州去年底出炉了《广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根据该《办法》,市财政未来三年共安排资金5000万元,通过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进行风险分担,提高金融机构的抗风险能力,切实改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生态环境,不断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据了解,2018年广州市已安排财政资金2.23亿元为473家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贴息和补助。广州市财政投入4亿元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目前共为广州市近1300家企业提供贷款超百亿元。

    在多项政策的扶持下,广州民企的贷款余额得以稳步增长。据央行广州分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广州地区企业贷款余额2.2万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772亿元,同比增长19.4%;全年新增民营企业贷款1572亿元,增量占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55.6%,同比多增616亿元。

    据介绍,下一步,广州市将建立银企对接常态机制,用好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再担保体系,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暖企服务,健全领导干部与企业家沟通协商机制,推广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深入企业做好调研服务,建设100个中小企业服务站。

    (林晓丽 耿旭静)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