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代表团提出建议545件
代表委员呼吁让《方案》尽快落地见效
下一篇4 2019年03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代表团提出建议545件
数量创历史新高,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等成关注焦点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在广东代表团开放日上建言献策

    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广东代表团带着百姓心声而来,踊跃提出建议,为民发声。据悉,今年广东代表团所提议案建议较去年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截至3月12日中午,共提出议案17件,比去年增加7件,增长70%,领衔代表9名,联名代表602人次;共提出建议545件,比去年增加117件,增长27.3%,创历史新高,领衔代表125名,联名附议代表1858人次。

    粤港澳大湾区怎么建设?青少年教育如何加强?欠发达地区交通建设怎样破局?住房公积金制度如何完善?老百姓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都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17件议案均为法律案

    今年广东代表团提交的建议议案关注哪些方面的议题?据统计,今年广东代表团提交的545份建议涵盖了法制、监察司法、财经、教科文卫、农村农业、环境资源保护、华侨民族宗教、社会建设等主要领域。其中,财经、教科文卫方面占比较大,分别有185件、142件,占建议总数的33.9%、26%。

    议案方面,今年代表所提的17件议案均为法律案。其中,建议制定法律的7件,分别为爱国卫生法、社会信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个人破产法、强制执行法、兽药法、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法;建议修改现行法律的10件,分别为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仲裁法、企业破产法、侵权责任法、证券法、铁路法(修订草案)、政府采购法、义务教育法。

    大湾区成为高频词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代表建议中的高频词。“希望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大学。”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生产经营部部长熊晓冬向记者展示了她带来的6份建议,其中2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熊晓冬建议,粤港澳三地联合组建湾区大学资助委员会,并在内地选址建设湾区大学,“还可探索湾区大学师生同时享有三地居民地位的合理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泓泽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铁则提出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创办华南政法大学的建议。他提出,可立足粤港澳三地、辐射华南、面向全国和世界,创办一所高水平的研究型政法大学,培养熟悉三地不同法律体系的复合型人才。

    反映基层呼声

    广东团的代表们还围绕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教育医疗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带来的6份建议中,一半与青少年教育、教师权益有关。“我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去一些早教机构调研,也在历届学生群、教师群、家长群征求意见。”综合各方信息,李杏玲在“关于完善法律法规规范早教市场的建议”中提出,要明确主管责任部门,尽快出台法律法规,使早教机构设置与运营有法可依。同时制定行业标准,建立健全早教机构的准入、从业人员管理、质量监管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具体措施,并制定针对早教机构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师资队伍,严格教师准入,并合理设置课程,规范教学体系。”李杏玲说。(来源:南方日报)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