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开得了万吨巨轮,守得住海洋安全
72名志愿服务者“植树迎春”
职工齐议“钉子精神”
中建五局东莞分公司组织员工爱心献血
下一篇4 2019年03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事“拼命女郎”王陈绩:
开得了万吨巨轮,守得住海洋安全

作者:全媒体记者 彭新启
 

    ■王陈绩在大亚湾华安码头检查危险品船舶靠泊情况 彭新启/摄

    ■全媒体记者 彭新启

    忙应急、值夜班、爬机舱、做调查,她干起活来就是“女汉子”……十年前,她是一名船舶驾驶员,曾驾驶万吨轮航行于长江口繁忙航道,如今,她是一名海事工作者、是一名应急值班员、是一名海事调查官,在深圳最东部142公里海岸线上奔走着,与她的同事们一起,默默守卫着一方海洋和船舶平安。她就是深圳大亚湾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王陈绩。近日,记者跟着王陈绩乘坐海巡船来到大鹏半岛水域体验海事一线工作环境。

    江南女子加入“跑船”行列

    “您瞧!在我左边便是大亚湾2号锚地。去年9月,受台风‘山竹’的影响,一艘工程船在那走锚,船上共有73人,情况非常危险。我们通过海事监管服务平台第一时间观察到这一情况,迅速组织调配拖轮开展紧急救援,确保了船舶和船员的安全。”王陈绩告诉记者,大鹏地处深圳东部,被业界称为“海上能源重地”。作为海事监管单位,大亚湾海事局50多名职工守卫着3座万吨级油气码头、2座液化天燃气(LNG)码头、1座核电站码头,该区域每年有近万艘危险品船舶进离港。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活跃着7名女职工,她们坚守一线,用行动撑起大亚湾海事监管“半边天”,王陈绩便是其中一位。

    王陈绩来自浙江嘉兴,从小在海边长大,对大海有一种深深的眷恋,梦想有一天自己能够在大海里驾驶巨轮。于是,在大学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上海海事大学航海技术专业,从此闯进了“跑船”这个属于男人们的行业。大学期间,王陈绩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四年后成功考取了无限航区船舶驾驶证书,并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光荣称号。

    2008年,王陈绩报考了深圳海事局,从此结缘深海,成为一名基层一线的海事工作者。盐田海事处、通航管理处、大亚湾海事局,一路走来,她从未放弃过最初的信念。如今,历经职场十余年的磨练,王陈绩对应急指挥、船舶管理、通航管理、海事调查等海事监管一线业务“了如指掌”,曾多次获海事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建功女职工等光荣称号,去年还被评为“深圳市五一巾帼标兵”。

    扎根一线

    守护船舶安全“生命线”

    在王陈绩看来,每一次救援就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行动。

    2015年10月4日6:37,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大鹏湾华安码头东侧一艘施工船受台风“彩虹”影响发生走锚,主机失控,船上12名船员危在旦夕!王陈绩迅速赶往一线现场,发现该船已发生倾斜,迅速落实应急救援分工,调配拖轮、转移船员、稳定船舶、排水堵漏、检查溢油等等,经过近3小时的救援,该船12名船员成功撤离,失控船舶得到有效控制。

    2017年4月26日下午,一艘LNG船舶出现海上无法通讯的异常情况,王陈绩接到救援电话后,迅速与同事登轮开展检查,直到晚上9点才成功排除异常故障,并对船方提出了安全管理建议。该船的俄罗斯船长对王陈绩敬业的态度竖起了大拇指表示赞赏,对中国船舶检查官高效务实的办事作风给予了肯定。在王陈绩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深圳港LNG海上运输12年平安无事故,大亚湾辖区近10年未发生海上污染事故,安全管理成效显著。

    “忙应急、值夜班、爬机舱、作调查,在王陈绩身上看不到江南女子的特质,她干起活来就是‘女汉子’。”深圳大亚湾海事局副局长洪汇勇如此评价王陈绩。为搭建起海上搜救指挥体系,王陈绩主动带领应急指挥中心同事开展法律法规研究,携手地方政府23家成员单位、辖区36家港航企业开展专业调研,并于2018年7月率先成立大鹏新区海上应急管理工作小组,让水上应急救援工作日趋规范化。

    王陈绩还是深圳海事局仅有的2名女性持证海事调查官之一。由于辖区危险品码头众多,休闲船舶作业点错综复杂,作为一名海事调查官,查明原因,判明责任是她的职责,不论是面对渔船与公务船碰撞双方各执一词,还是对肇事逃逸船舶“中达油16”细致排查寻找蛛丝马迹,她都能发挥女性温柔坚韧、观察入微、耐心沟通的特质,并总结出一套“调查+调解”的工作机制,和团队成员一起,高质量完成海事调查任务。

    如今,王陈绩已是两个儿子的妈妈,每天下班还得照顾孩子,直至深夜11时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家人总是担心她的工作环境,但她觉得“只要管理做得好,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工作中,她也一直践行着这个理念。

    回顾过往走过的路,王陈绩笑着告诉记者:“面对学习、工作与生活,只有踏踏实实做好当下每一件事,才有实力迎接每一个挑战。”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