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职工听得懂学得到用得着
汕头
肇庆高新区
韶关新丰县
下一篇4 2019年03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莞市总工会以工人文化宫为阵地打造素质提升平台
职工听得懂学得到用得着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通讯员 黄婉君
 

    ■分享会吸引了众多职工 王艳/摄

    3月2日下午,在东莞市工人文化宫3楼电影厅,一场以《易经图像的平衡之道及其应用》为主题的分享会正在举行,220多名产业工人聚在一起,学习《易经》的智慧,解读“易经图像的平衡之道”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应用。

    东莞是以制造业闻名的城市,产业工人超过500万。为配合传统产业升级,近年来,东莞市总工会围绕《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大力加强产业工人素质提升,通过“素质提升分享会”为职工送上“文化大餐”,让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在这座城市找到自己的坐标、方向与梦想。

    “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成长”

    东莞市总工会的“职工素质提升分享会”始于2017年9月,每周定期开展,如今已成功举办了51期,超过1.1万名职工参与了活动。该活动的拥护者众多,有些职工每场活动都参加。

    今年32岁的张金金就是这样一名“真粉”。张金金是高埗镇一家外资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她和东莞市工人文化宫结缘于工会的公益培训。有一次,她看见课室走廊上挂着的大幅分享会海报,“当天的主题是如何利用业余时间成就专业价值。主讲老师事业成功,业余生活也很丰富,他会剪纸、抚琴、吹萨克斯等,很让我羡慕。”张金金说,外资企业节奏快,加上生活的琐碎,她的日子过得像白开水一样无趣。聆听专家的分享会,可以让她静下来,沉淀一下,努力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如今,张金金不仅自己来听分享课,有时还带着徒弟和亲人来听。张金金的徒弟小金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他跟着师傅来听了《高效工作的秘密》分享会。主讲人曾彬彬以自己为例子,告诉大家,想要工作高效,首先需要制定个人战略目标,针对每个目标制定计划并且付诸行动。“老师说效率是做好工作的灵魂,拖延则是工作高效的天敌。其实,这些话师傅也经常说,但我平时总听不进去。”小金告诉记者,他按照老师教的“加减乘除法”,养成了让工作实现标准化、流程化、模板化、自动化的好习惯,现在工作起来顺手了很多,年前老板给他升了职。“听老师们的讲课,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成长”。

    从“知识大餐”到“素质盛宴”

    “职工素质提升分享会的内容涵盖了职场竞争力、国学教育、家庭教育和艺术鉴赏,增加了系列讲座,从以往单一的‘知识大餐’转化为长期的‘素质盛宴’,从而增强职工对企业、社区、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东莞市工人文化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宫与东莞市文联、市民革、市人民医院以及其他社会组织机构合作,举办职工素质提升分享系列活动,邀请全国劳模、大学教授、生涯规划师、医学专家、国家认证心理咨询师等正能量人物为产业工人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帮助大家互相学习,自我成长。

    全国劳动模范、省政协委员尹利平是“职工素质提升分享会”的积极参与者,曾多次参与分享会活动。尹利平说,1996年她从外语中专学校毕业,只身来到东莞,从一家港资公司的翻译文员做起,通过个人奋斗成为外资公司的主管,再成为全国劳模,并自学成为国家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生涯规划师、国际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HR资深顾问,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我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只要认定目标,就能实现梦想。工友们听后感同身受,会自发地产生向上的驱动力。”

    如何让“提素”行动真正成为产业工人自觉参与的活动,一直是东莞工会思考的问题。东莞市工人文化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会从分享老师的选定,分享内容和主题的制作,到产业工人参加活动后的跟踪管理全程参与。分享的内容主题,按照“听得懂、学得到、用得着”的要求,深入浅出,使产业工人真正获益。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