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教育部: 中职学校招生资质须定期公布
企业抢着订课程职工直呼“好过瘾”
江门推出89个培训工种 以一线操作工种为主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3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佛山市工会职业技术学校推出“创意3D立体丝带绣”培训
企业抢着订课程职工直呼“好过瘾”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培训课堂上,女职工们认真学习针法 黄细英/摄

    ■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丝带绣有20多种针法,今天我们主要用菊叶针法等5种……”3月10日下午2点半,佛山市工会职业技术学校8楼的课室里,高级服装设计师阿紫老师正在讲解如何制作创意3D立体丝带绣,50名女职工边听边进行绣品创作。当天,该校举办了两场丝带绣培训班,职工们现场绣好作品装裱好后即可免费带回家。“好过瘾!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一位职工学员高兴地说。

    ”创意3D立体丝带绣培训是我们学校经调研后开创的一个项目,很受职工欢迎。”佛山市工会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办主任刘凤华告诉记者,目前,有四个企业已经预订了这个培训。3月20日,创意3D立体丝带绣将走进佛山市华英学校,为教职工送去高雅艺术,享受文化的熏陶。

    一个月时间 “3D立体丝带绣”培训从创意到落地

    “丝带绣”是继“十字绣”之后一种更有创意的新兴手工刺绣项目,其特点是立体逼真、用工时短、简单易学。记者了解到,创意3D立体丝带绣公益培训在佛山是首开。“绣花是中国的一个传统文化,而丝带绣则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也是大众所喜闻热见的一种文化。”谈及创意来源,刘凤华说,刚好以前来学校开剪纸课的阿紫老师在丝带绣方面有较高的造诣,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开始策划讨论。

    阿紫老师原名陈新,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从小深受陕北民族风情的熏陶,对于剪纸、花绣等手艺情有独钟,还拥有25年大学艺术设计的教学经验,以及各层次美术设计培训经验,擅长将绣花技艺、图案设计以及美学基础原理融合在教学中。

    “过年前几天我们开始讨论,年后开工就马上调查职工需求,接着着手准备课件、购买材料。”刘凤华告诉记者,以往学校的培训注重柴米油盐,近几年开始关注职工的精神生活,开设了茶艺、插花、陶艺、剪纸、办公软件应用培训等,服务企事业单位广大职工,然而,却一直缺乏一些独特的课程,“这个培训,调查发现,广受职工欢迎,所以我们立即行动。”

    一个月左右时间,丝带绣培训从创意到落地。“这很不容易!光把丝带组在一起就要花费很多功夫。”阿紫老师回忆道,如今丝带品类多,难选。她带着学校的老师走街串巷,精挑细选各种丝带、方形无纹底布、专业绣针、卡槽可调绣圈、U型线剪,10寸仿实木装裱相框等材料。而后,仔细地分类包装,以便培训时下发给学员。

    老师现场指导 3小时左右一幅幅精美绣品出炉

    “插花、丝带绣开班啦,速速抢”2月20日,佛山市工会职业技术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出来这么一条信息,不到三天,原定招100人的课程收到了500多人的报名。“我们只能通过筛选和增加培训场次来满足职工的需求!”刘凤华解释道。

    课堂上,每位学员都拿到了一套“丝带绣”材料。阿紫老师详细讲解了丝带绣的发展变革历史,并现场演示和教授各种针法。“丝带绣有20多种针法,结合我们今天绣制的作品,我将具体讲解演示玫瑰缠绕针法、直针针法、轮廓针法、菊叶针法、直针花叶针法。”阿紫老师边讲边拿起丝带在方形无纹底布上绣起来。

    教授过程中,阿紫老师走下讲台,到学员身边亲密指导。“盖住箭头,正面朝上拉上来,拉到有了小三角,这样才有立体美。”“丝带不要太紧,太紧不美观。”……

    在阿紫老师的耐心讲解与指导下,学员们认真地学习了各种针法。不一会,有的学员就掌握了简单技法,手中针线不时穿梭,一幅幅精美图案逐渐呈现出来。培训结束时,多名学员额外学习了几种绣法,能在不同丝带绣产品中自如运用。

    “我经常参加工会学校的公益培训,此次的丝带绣很有特色、很实用。” 佛山普立华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会干事黄雪娟带着6岁的女儿一同来学习丝带绣,希望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这对我们女职工也是一种文化的熏陶,回头也会建议公司开设类似的培训课!”

    来自佛山南庄三中的语文老师黄丽则表示,丝带绣简单易学,3个小时左右就能绣出一幅优美的作品,现场装裱好即可免费带回家。“很有纪念意义,放在家里摆放一点不失品味。”

    “我们希望人人都能成为艺术大师,让实用的艺术丰富职工的生活,提高职工的审美情趣。”刘凤华表示,接下来,学校也会针对各个企业的特色,定制不同的丝带绣培训,送课下基层,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