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游走 上一版
乘坐杭黄高铁 探寻江南春意
2019年03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坐杭黄高铁 探寻江南春意

作者:
 

   

   ▼杭黄铁路示意图

    ▲俯瞰之下,千岛湖仿若一幅凹凸有致的立体山水画卷

    ▲黄山的云海与日出美得让人惊艳,仿佛穿梭在人间与仙境

    ▼醉美杭州西湖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一到春天,人们便思念那烟雨蒙蒙的江南景象。而今年春游江南有了新的交通方式:一条Z字形的高铁方便了杭州与黄山两地的往来,更贯通起新安江上密集的如画风景。

    历史上,人们沿着新安江这条黄金水道,自西向东由安徽进入浙江,穿行过淳安汇聚千座岛屿的湖泊,经过“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的建德,驶进黄公望画富春山居图的江水,过钱塘抵达杭州。如今,游客可以乘坐杭黄高铁溯流而上,在便捷的旅途中探寻江南的春意。

始发站:杭州东

烟柳画桥 风帘翠幕

    三月的杭州,在经历绵绵不尽的雨水之后,终于正式进入了春季。杭州西湖四季各有千秋,而轻灵的春日最宜赏游。惊蛰已过,万物苏醒,冒出嫩芽的垂柳随风摇曳,在西湖湖波中倒映出可爱的青色。若想一览最佳的西湖春景,可径直往“苏堤春晓”。清晨漫步苏堤,薄雾弥漫,却遮掩不住春天的颜色:鹅黄、翠绿、桃红……黄莺啁啾声里,船娘在一树树花影中摇起了桨,西湖一天的热闹便开始了。

    在苏堤,桃花、梨花、海棠已经争相开放。苏堤的映波桥与锁栏桥间,还坐落着另一个西湖十景“花港观鱼”。春色醉人,竟一时分不清湖水中的红影是锦鲤还是牡丹。西南边,大片的早樱已开出花瓣,花景将一直持续到四月份。

    苏堤一旁的太子湾公园也值得一去。每年的郁金香花展是春日里人气最旺的花事活动。眼下的郁金香还是绿色的杆子,叶子尖尖,娇憨可爱。再过几日,这些花苞便要开始袒露花蕊了。热烈而旺盛的郁金香,将开放在湖畔的草坪中、古亭边、大树下,如同活力满满的舞女。据了解,郁金香的盛花期一般在3月下旬到4月中旬。到时,公园里还将有二月兰、洋水仙等众花陪衬。

中途站:千岛湖

 碧波万顷 江澄浴春

    西湖秀美,千岛湖则大气。一千多座岛屿在此星罗棋布,与浩渺的水域形成了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泊,其面积是西湖的一百多倍,这里与加拿大的金斯顿千岛湖、湖北黄石阳新仙岛湖并称为“世界三大千岛湖”。

    春雨过后,远近不一的小岛显现出深深浅浅的绿色,与清冽的湖水交相争辉。汽艇穿行于岛屿之间,掀起柔和而清爽的春之风。这里的春天太广阔了,遥眺远山如黛,近观水波荡漾,即使只是到岛上走马观花一番,一下午也只是看了几个中心小岛。除了乘游船登岛,还可以骑行环湖,其中千汾线坡度不大,业余人士也吃得消。而颜值最高的要数淳杨线,这条线路途经上江埠大桥、千岛湖大峡谷等,沿途绿树花海相伴,金色的是油菜花,红色的是杜鹃花,粉色则是灿若笑脸的桃花。

    不上梅峰观群岛,不识千岛真面目。到千岛湖定要到梅峰观岛。坐在徐徐上行的索道向下俯瞰,大大小小的绿色岛屿镶嵌在明镜似的千岛湖中,让人觉得豁然开朗。而在这绿水之下,谁能想到还藏着两座古老的千年建筑群。这两座古城由于修建水库被淹没至今。如今,怀旧的人们将古城复制上岸,于不远处的姜家镇建起了文渊狮城。在城中仿照的老街上,可以看到百琴大戏台、皮影戏、泰顺木偶游等。

终点站:黄山北

奇松浓雾 晨曦微露

  一说起黄山,人们便会想到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这“五绝”景观让黄山就如同从泼墨山水画中走出,而春天则赋予了这幅山水画美妙的色彩。

    初春之时,红梅顶峰傲雪,昂扬在瑟瑟寒风之中。天女花吐露芳华,纯白风姿为黄山平添雅致;四照花也不甘寂寞,一树花开盈盈若雪。待到四五月份,黄山的春天才步入盛景。青松山石之间,将会开满灿烂的杜鹃花。黄山杜鹃不仅是黄山市的市花,也是安徽省的省花。粉红、玫红、大红、紫红……各色各样的花朵将争奇斗艳,轻风过处,花影绰绰,美艳撩人。

    踏青季节,正是野菜茂盛的日子。采食野菜是徽人迎春的习俗,春到黄山,也定不能错过这自然中的活色生香。

    人们无法忘怀雄奇山川之中的美味,更魂牵梦萦黄山脚下那些山水相依的悠久村落。晨曦雾霭间,西递古村已经穿越了千年岁月,清泉穿村而过从未停歇,经典的青石牌坊从1578年便伫立在此。青石板堆砌的古老街道昭示着这里延绵已久的历史,青砖黛瓦间,油菜花开得正好,有一种浑然天成的人文韵味。(广日)

    交通指引:乘坐高铁从广州南站到杭州东站,约需6个小时。杭州东站到黄山北站全程约需1小时45分钟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