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哪里脏去哪里,哪里需要去哪里”
小技改提升 电机隔尘网安全性能
深圳翠锦社区工联会 举办摄影培训班
南方电网茂名高州供电局
下一篇4 2019年04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后勤科维修工杨辉
“哪里脏去哪里,哪里需要去哪里”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通讯员 唐洁容
 

    ■正在维修的杨辉唐洁容/摄

    ■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通讯员 唐洁容

    通水管、修设备、查故障……走进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后勤科维修班的维修现场,一群朝气蓬勃的维修工正活跃在各个角落,他们风雨无阻,保证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行。

    “维修的工作就像看病,只有找准了病根对症下药才能彻底治愈。”90后的杨辉是维修班中的一员,入职两年多来,每次遇到突发情况,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抢修。据班组维修日记统计,2018年杨辉参与完成的维修任务达900多项,相当于平均每天完成3项任务。 

    每一次维修都做好日志

    2016年7月,杨辉以一名维修工的身份进入该公司,负责生活区、办公区水电设备的巡检与维护保养工作。对于维修这项工作,经验是最重要的。刚开始,没有工作经验的杨辉就跟着师傅张文程一起参与维修工作。

    每次维修工作完成后,杨辉都会检查设备转动是否正常,并对设备进行空载运转、检查,排除一切异常情况,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给现场工作提供更便利的条件。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主动请教师傅。在每一次维修的过程中,杨辉都虚心请教、留心观察,并整理好维修日志、维护设备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安全卫生登记表、设备用油记录和重要设备保养记录,做好及时的总结。

    杨辉在一次次的维修工作中积累经验。很快,他对电网、供水管道等一系列知识了如指掌,并能很好地运用到实践中,自己一个人即可单独完成维修项目。“杨辉成长非常快,他积极主动,虚心学习,遇到什么不懂的都主动来问我或者同事,接到维修任务也不用我去安排,他都自告奋勇,主动要求参加,并出色地完成任务。”对于这个徒弟,张文程甚是喜欢。

    “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一个永不止步的过程,我想尽快进入角色,并能独当一面,帮师傅分担压力。” 为了更快地成长,杨辉还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钻研,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始终奔赴在维修最前线

    作为一个年轻的90后维修工,杨辉在工作中遇到粗活、重活总是抢着干,他每天出门上班前衣服都是干干净净的,下班回来的时候都是脏兮兮的,对此,他一点也不在乎。

    有一次,正在工作的杨辉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C栋宿舍旁有一条水管爆裂漏水了,他马上奔赴现场了解情况,然后立即制定一个初步计划方案。

    由于当时水压很大,地面到处冒水,不能确定具体是哪个位置漏水。杨辉临危受命,担当起了本次水管抢修的重任。他与后勤科科长钟义和后勤宿舍主管开会商讨,在确定不影响生活区正常用水情况下,进行停水开挖。由于楼层众多,管道中还储有很多水,排水需要一段时间,杨辉带领两个同事一边抽水一边开挖。三人中,杨辉的年龄最小,身体最强壮,于是他主动提出让他一个人站在泥中一直挖,直到水管爆裂处全部露出来。由于开挖出来的地方狭小,加上水管中的水一直在往外流,只能容下一个人,他蹲在泥水中,任凭黄色泥水的冲刷,强忍着饥饿劳累,以最快速度进行抢修。最后经检验接口处无漏水后,杨辉舒了一口气。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紧急抢修,生活区按时恢复正常供水。这时,杨辉的身上和脸上已经全部染成了黄色。同事拍拍他的肩膀说:“小伙子,辛苦了!真是好样的!”

    在谈到杨辉的时候,钟义也连连点赞:“杨辉是个很上进的年轻小伙子,他肯学肯钻肯吃苦。哪里脏去哪里,哪里需要去哪里,毫无怨言。”

    因出色的工作表现,2018年杨辉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面对未来,杨辉充满了信心:“我将充分利用公司这个大平台,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全面提高个人工作能力与综合素质,用10年的时间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电气工程师,为公司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杨辉的理想很大,也很小,但是每一刻他的青春都在维修道路上熠熠生辉。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