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保障 上一版  下一版
力争每年命名20个创新工作室
汕头大学工会牵头名中医校园坐诊
佛山三水区总工会开展情绪管理培训
“互惠补贴”让员工企业双受益
下一篇4 2019年04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铁集团培养产业工人列出“责任清单”
力争每年命名20个创新工作室

作者:全媒体记者兰兵 通讯员张基伟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兰兵 通讯员张基伟)“每年安排一批集团公司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到2020年选树240名广铁工匠、推送‘铁路工匠’12名”,“建设完善9个站段级实训场所和 30个车间班组小型练兵场所”......近日,广铁集团党委下发的一份“责任清单”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引起了职工和基层干部的关注。

    广铁集团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包括5个方面20项52条具体措施,以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抓总,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组织形式推进。

    按照《方案》,在打造思想政治过硬的职工队伍方面,广铁集团提出了一些关键的量化措施。如,年度发展党员中一线职工比例不低于90%,动态保持运输一线党员班组长占比80%以上,确保每名党员每年培训不少于32个学时等。还包括推荐职工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地方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建立职工代表履职指导书和责任清单,探索优秀职工到工会兼职、工会干部到生产管理岗位挂职锻炼等具体举措。

    在构建职工技能形成和提升体系方面,广铁集团制定职工技能培养规划和培训制度,每年安排一批集团公司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组织职工参加全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以及省级劳动和技能竞赛。还通过改进职工技能评价工作,打造更多高技能人才,争取到2020年,选树240名广铁工匠,推送“铁路工匠”达到12名。

    在运用互联网促进职工队伍建设方面,广铁集团公司探索应用“互联网+”、手机APP、微信课堂等职业培训新模式,建成职工培训管理信息系统和网络培训考试系统两大智能平台,开展网上比武练兵、技术交流、创新成果展示等活动。

    在创新职工成长发展制度方面,重点在技术创新的立项、资金和工作场所等方面予以支持,深入推动劳模和工匠人才、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创建,力争每年命名20个,推进“青工工作室”创建,培育不少于5个青年创新社团。

    在强化职工队伍建设支撑保障方面,该集团公司瞄准全路一流培训能力体系建设,到2020年,打造长沙、肇庆2个规模适度、体系完善的集团级综合培训基地,建成9个满足铁路总公司示范标准的站段示范性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完善9个站段级实训场所和 30个车间班组小型练兵场所。并且,加大就业专项资金对职业培训补贴支持力度,对参加总公司或集团公司技师、高级技师教育培训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工人,给予100%培训费报销补助。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