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落户放松:抢人还是抢房?
将刺激购房需求
3上一篇 2019年04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谈落户新政与房地产关系
将刺激购房需求

作者:
 

    落户带来人口的流入,人口的流入带来居住、教育、医疗等各种衣食住行方面的需求。因此,落户与房地产密切相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在谈到房地产发展时曾提过一个观点:“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在他看来,从房地产的供需角度看,人口是需求,土地是供给,金融是杠杆。所以房地产核心就是看人往哪里流动,这个区域土地供给情况,以及金融货币杠杆情况。

    对于放宽落户政策,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或将强化各地人才落户等相关政策,对购房需求等影响比较大。其中,对于500万人口以下的大城市,要全面放宽落户政策,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政策,这意味着后续类似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落户方面,不仅不会设置障碍,而且还可能会给予各类鼓励措施,诸如购房和租房补贴等。另外,政策有较大突破的还有超大特大城市,此类城市过去落户政策比较紧,有所调整,明确了要把社保和居住证等作为落户的主要因素,这样是有助于一些工作时间长、有比较稳定就业机会的群体落户,这也体现了公平性。

    在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看来,落户新政主要是针对中小城市,对其人口导入有一定的作用。在他看来,目前这些城市的房地产仍存在去库存压力,通过人口导入,将能够刺激购房需求,有利于去库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来看,全国除了京沪,大部分城市落户难度已经不大,放开落户政策,有利于已经在城市生活的群体获得城市的公共资源。对房地产市场来说,也有了稳定的市场需求。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高管给出不同看法:“落户新政对于推动城镇化进程,有一定的作用,但不能估计过高。因为政策主要还是推动农村人口进城落户,随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确权,越来越多的农村人,不想放弃农村的土地和房产权益,进城而不一定落户,因此,对楼市不会有太明显的影响。”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