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员工会用思维导图提方案了!
阳江市总召开 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肇庆市总 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中山市总女职委召开 六届五次(扩大)会议
下一篇4 2019年04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员工会用思维导图提方案了!
佛山容桂街道总工会根据企业需求制定培训主题效果好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通讯员 梁海燕
 

    ■容桂街道总工会每年为企业开展百场培训 梁海燕/摄

    “怎样才能凝聚班组的团队精神?”“该用什么方式跟一线生产工人沟通?”在广东前进牛仔布有限公司的一场培训课上,员工在授课老师讲述完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后,纷纷讲述自己的工作体会,并与组员热烈讨论。授课老师通过互动进行团队游戏教学,解答员工们的疑惑。

    “培训的方式很新颖,氛围很好,我们都觉得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是冼锦婷在参加培训之后的第一感受,她觉得这样的培训方式加强了员工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彼此取长补短,增强团队战斗力。

    这场培训是佛山市容桂街道总工会员工周末大讲堂走进企业的其中一场。周末大讲堂是由容桂街道总工会为辖区内企业开展的培训服务活动,应企业需求“量身定做”,从专注职工技能培训,逐步转向职工综合素质提升。自2015年开办至今,员工周末大讲堂受到企业追捧,街道总工会每年为企业开展培训约100场次,培训职工6000余人。

    组织专家团队到企业调研需求

    “容桂有3000多家企业,如何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打造企业文化教育品牌?这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容桂街道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望告诉记者,为此,工会专门组织人员去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在培训方面的需求,“然后我们再根据企业需求,开设相应课程,供企业选择。”

    周末大讲堂招募社会机构成立专业化培训团队,通过互动式讲座、分享式小组活动、工作坊、文艺式教育活动等方式,深入企业开展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感恩培训、员工职业精神、团队精神塑造、企业文化落地执行实操、企业创新管理、班组管理等20余项,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在菜单中选择课程。

    “该活动开展一年后,我们发现,每个企业对培训都有自己的个性需求,我们的‘菜单’不能完全满足这种需求。”张望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职工,容桂街道总工会将“菜单式”培训改为“订单式”培训,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与工会、企管、骨干、员工等调研对接,按照企业的实际需求,为企业量身订做课题。

    寓教于乐的培训广受欢迎

    “我们公司发展较快,员工压力大。因此,工会来我们企业调研的时候,我就提出了想要这类课程的想法。后来容桂街道总工会专门给我们定制了压力与情绪管理系列课程。”广东前进牛仔布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黎瑞珊负责企业的培训,她告诉记者,此次课堂很活跃,老师用曼陀罗疗法和音乐疗法等舒缓员工心理压力,针对性强,员工参与度高。

    “这样的氛围很好,以前我们的培训有些沉闷,这次就很不一样,我们都喜欢这样的方式。”冼锦婷对此次的培训点赞,她觉得老师很负责,留下了微信号,以后遇到问题,随时可以通过微信咨询老师。从2016年开始,广东前进牛仔布有限公司接受了容桂街道总工会关于职业病预防、商务礼仪、急救技能培训、车间日常精细化等12个主题的培训,冼锦婷每场必到。

    黎瑞珊介绍,公司有1200多名员工,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员工培训,包括让员工脱产学习,送员工去国外交流进修,请老师来讲课等。“以前对其他单位提供的培训没什么信心,但是自容桂街道总工会第一堂课来到企业后,我的观念就改变了。”

    “老师用轻松的方式给员工授课,寓教于乐,效果不错。培训后,大家的变化很大,有些员工给我提方案的时候,就画一个思维导图,这很好!”看到培训会上的氛围很活跃,黎瑞珊脸上露出了笑容。

    “这个活动的特点就是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根据企业需求制定每一次的培训主题。”张望表示,这样的培训以后会成为常态化。

    今年将举办120场培训

    引入竞争机制

    “今年,我们的员工大讲堂将举办120场,4月中旬开始推出。”张望说,今年将采取订单式和菜单式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每个企业都需要的共性化培训,比如安全生产、环保等内容,采取菜单式培训,而个性化的需求则采取订单式培训。“今年的培训还有一个亮点,同个类型的培训,我们会引入两家培训机构,课讲得好不好,企业和员工说了算!”

    很多一线员工是计件工资,为了不影响企业生产,保证员工的收入水平,容桂街道总工会还跟电视台合作,把培训课程拍下来,把视频放在工会微信公众号上,让有需求的员工都可以看。

    “我们将不断完善培训模式,坚持将员工周末大讲堂进行到底,努力增加深度与广度,让更多的基层员工享受到容桂街道总工会派送的红利。”张望说。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