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全省首个“德国AHK Meister培训基地”落户江门
200名“广州港班”学生成业务骨干
珠海高栏港区 起重机司机培训受追捧
我省中职生去年就业率97.91%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4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港技工学校为茂名广港码头定向输送人才
200名“广州港班”学生成业务骨干

作者: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曹巧仪
 

    ■学员岗前培训宣誓 曹巧仪/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曹巧仪)随着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与茂名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兴建的茂名港博贺新港区通用码头正式开港,经过近4年的培养,由广州港技工学校与茂名广港码头有限公司签订的“广州港班”近200名技能人才已在码头一线成长为业务骨干。

    校企合作定向培养人才

    早在2014年,广州港技工学校与茂名广港码头有限公司联手合作,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前置培养港口关键岗位的技能人才。从2014年校企合作举办第一届定向班“茂名广港班”以来,已培养4期共200多名港口人才,为188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落实国家免学费政策。输送人才到茂名广港码头和股份公司属下其它单位,为茂名广港码头的筹建开港提供了人才保障。

    据广州港技工学校校长岑沛容介绍,“广州港班”学生基本上来自茂名、湛江,2014年,在该班招生初期,为了做好生源择选,广州港技工学校到茂名、湛江当地进行广泛招生宣传,定向培养班殷实的企业背景、良好的就业前景,引起了众多有志于从事港口建设事业的学生和家长的关注,“毕业即就业”也成为学校当年招生的一大亮点。

    从2014年开始至2016年,广州港技工学校招收、培养4个班学生,为保证“茂名广港班”的教育质量,技工学校选派投入最优质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由于该班的学生大多来自茂名、湛江,很多是初次离开父母,人生地不熟,技工学校要求班主任经常到宿舍,关心学生的起居饮食和心理动态。同时,技工学校还组织丰富多彩的专业教育、港口企业文化实践、南沙邮轮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学生了解港口文化和港口对人才的需求,增强对港口的认识,树立为港口服务的意识。

    探索“智力扶贫新模式”

    为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掌握扎实技能,茂名广港码头有限公司设立“广州港”奖学金,目前已有100多人次获奖。经过2年在校理论实训学习,1年企业实践,再由培训部门进行岗前培训考证,“广州港班”的同学们已一洗当初到校的稚嫩,成为拥有一技之长、了解港口企业文化、熟悉港口机械操作的技能人才,成为港口生产的生力军。

    记者了解到,茂名港博贺新港区通用码头从筹建到开港历时6年多,“广州港班”不仅为筹建开港提供了人才保障,还是广州港股份对于“智力扶贫新模式”的探索,尝试引入职业教育精准招生、精准资助、精准培养、精准就业的扶贫功能,实现了为茂名贫困家庭子女提供从入学、资助到就业的“一条龙”帮扶,成效快、影响广、可持续性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