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版:中交二航局河惠莞TJ5标项目部 上一版  下一版
用匠心打造千年古县最美地标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河惠莞高速公路龙川至紫金段TJ5合同段项目经理部:
用匠心打造千年古县最美地标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梁鸿国 通讯员 罗帆
 

■天堑变通途,枫树坝大桥建设热火朝天,南北岸施工团队在为阶段性节点努力奋斗。   罗帆/摄

▼建设中的枫树坝大桥   罗帆/摄

   

    2017年1月,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河惠莞高速公路龙川至紫金段TJ5合同段项目正式开工,这是河源市龙川县首座斜拉桥(河惠莞高速公路枫树坝大桥)。开工仪式是奉献给千年古县——龙川县百万人民的新年大礼。

    桥梁建设是中交二航局的重要品牌,河惠莞高速TJ5标项目部身为中交二航局桥梁建设团队,倍感自豪,同时也有很大的压力。枫树坝大桥位于龙川县自然保护区内,主跨320米,主塔高度达百米,施工难度大、风险高。该项目在负责人带领下,一路攻坚克难,用匠心打造千年古县最美地标。

    用工匠精神浇筑最美的桥墩“皮肤”

    为建设千年古县最美地标,项目部与河源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龙川县总工会联合展开了“奋战90天,攻坚克难创佳绩”劳动竞赛,坚持围绕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的施工目标,建设优质工程。

    2017年10月,枫树坝大桥进入主塔墩身施工阶段,为了确保大桥外观完美无瑕,项目部开展金点子、头脑风暴活动,从模板打磨、支模线型,混凝土振捣、混凝土配合比、养护等工艺上精细化管理,层层把关。尤其是在混凝土振捣过程中,进行读秒式振捣,1秒不能多,1秒也不能少。

    一场墩身养护方案讨论会,不小心就演变成了辩论赛,辩题是:墩身养护是使用人工喷水或装置固定设施效果好,还是使用养护液效果好。“墩身养护,我不建议使用养护液,我们干过那么多桥,以前都是使用人工喷水或装置固定设施养护,”一名有丰富主桥施工经验的班组长斩钉截铁地说道。“根据目前的特大桥梁墩身养护数据显示,大部分特大桥梁都采取养护液养护方法,其他桥梁项目也在使用,效果相当不错。传统的养护工艺要花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人工喷水作业,并且可能出现水纹,影响墩身外观质量。到时候钱花了,未必能有好的效果。”时任副总工王堂春强硬反驳道。

    就这样,经过紧张辩论,项目部最终确定了使用养护液养护墩身的方案。事后证明,这种方法未出现蜂窝、麻面等问题,墩身的完美“皮肤”赢得了业主等多方好评。

    以绿色施工保障绿水青山

    自中交二航局河惠莞高速TJ5标项目部进场以来,龙川县群众 就担忧,会不会因为交通建设牺牲绿水青山。为了消除当地群众的顾虑,项目部采取多举措做实绿色施工:施工前对施工班组进行了绿色施工交底;安全部专门编制了绿色施工的奖惩办法,明文规定不得在自然保护区中“添堵”,给当地人民“添乱”;现场设立垃圾回收处,建筑垃圾定期打包送走;斥资建立容纳300立方米的泥浆池,禁止污水及泥浆外排;购买河道浮球拦截垃圾,防止污染水质……

    2016年10月,该项目筹备大临建设,根据业主驻地建设标准,驻地面积需要达到12000平方米,驻地场地内绿化必须达到30%。“12000平方米相当于国际标准篮球场28个,农田18亩。若租用耕地,后期需要恢复耕地,但仍会造成土壤肥量缺失。若租用林地,就要砍伐2460多棵树,年均少吸收430吨二氧化碳,相当于21万辆普通家用车辆日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并且新建项目租地成本近270万元,目前在当地村委改造的驻地建设成本仅需160万。”负责外部协调的外部协调工作的负责人算了一笔环保成本账。

    大临建设时,正准备做宿舍楼的空地上有数十株树,挖机正在清理。“停!停!”远处传来时任项目副总工郑初杰的喊声。挖机司机是当地人,觉得很纳闷,不就一些普通的树木吗?有必要那么较真吗?但该项目部认为,能存活的绝不伤害,能保留的绝不破坏,打造绿色环保的施工项目,坚守诺言。

    打造河惠莞高速标杆工程

    河惠莞高速TJ5标项目作为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政府、业主、监理等单位尤其注重。中交二航局河惠莞项目秉持敬畏之心、责任之心,将耐心、专注、专业、敬业的工匠精神融入施工建设中,不断提升工程质量,打造标杆工程。

    “陈小六,你过来看看,这是怎么回事,必需重新车丝!”2018年11月,在中交二航局河惠莞项目钢筋加工厂里,质检部长雷彩华拿着卷尺,指着钢筋机械连接接头喊道。当时,该项目已经进入枫树坝特大桥的主梁施工,为确保主梁施工质量,要严格把控原材料的加工。这些连接头看起来光滑靓丽,丝丝相扣,如果不用尺子量根本发现不了质量不达标的问题。但细心的雷彩华发现了车丝问题。按照项目部要求,标准型接头的丝头有效螺纹长度应不小于二分之一连接套筒长度,且允许误差为+2p(不超过5毫米),同时不允许出现丝牙缺失、不饱满的情况。

    “雷部长,现场急需用这批连接头,你看这也差不了多少,要不就算了吧。”陈小六笑嘻嘻地解释道。

    “重车!”雷彩华斩表情非常严肃,语气严厉。

    “为了这个不起眼的连接头,费时费力重新车丝,这不是影响现场的施工进度吗?这不划算呀?”陈小六再次试图说服雷彩华。

    “没的商量,赶紧弄。”雷彩华丝毫不动摇。

    看着雷彩华一脸的决然,陈小六再次吃瘪,想让这批“差不多”的连接头蒙混过关,是“没戏”了。

    “我也不是故意找茬,我是对事不对人。质量问题没有所谓的差一点、差不多,只有合格与不合格。在河惠莞项目的工地上,我不允许出现差不多的质量问题。桥梁是我们中交二航局的品牌,我们不能砸自己的饭碗。”加工厂内传出雷彩华掷地有声的解释。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