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版: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 上一版  下一版
党建带工建 凝心聚力促创新发展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工人先锋号、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办公室:
党建带工建 凝心聚力促创新发展

作者:文/全媒体记者 王艳 梁鸿国 通讯员 郑星洲 周婷 图/明党宣
 

    ■2018年5月9日,时任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铭(前中)莅临明阳视察党建工作

    ■1月5日,明阳集团组织党员干部赴深圳观看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

    ■2018年12月18日,明阳集团组织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视频

    

    明阳集团1993年成立,始终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守实业兴国、产业报国为己任,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新能源技术创新力度,加快转型升级,践行绿色创新发展。明阳集团产业覆盖风电、太阳能、智能电气、高端芯片、循环可再生能源五大板块,是中国前三、世界前六大的新能源企业集团。

    明阳集团党委2009年成立,现有12个党支部,300余名党员。2012年1月,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办公室(以下简称“明阳党委办公室”)成立以来,紧密围绕“党建促发展”中心工作,及时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树立企业的社会形象,推动企业的品牌建设,推动远离总部的基层一线建立“党支部”,在技术、制造、工程运维等重要岗位设置“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员工参加社会公益、文体娱乐、摄影征文等活动。组织集团运动会、青年联谊、党员赴外交流、优秀员工代表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倡导科学、高质量的发展理念,激发广大员工的学习热情和创业、创新斗志,打造企业文化软环境,助力明阳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团。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明阳集团坚持党建引领,明阳党委办公室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秉承自主创新,坚持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铸造大国重器,致力于产业报国。明阳人耐得寂寞,勇于攻坚,历经十年研发,打造全球领先的半直驱MySE3.0MW—7.0MW系列陆上及海上风机,成为全球顶级的风能开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采用世界领先的新一代纳米碲化镉薄膜技术,建设为风光互补以及风光储分布式智能微网项目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设备、工程实施的综合能力;紧密跟进世界先进技术,推进“中国芯”战略,开发用于天宫系列的深空探测特种电池芯片。

    明阳党委办公室推动在远离总部的基层一线建立“党支部”,在技术、制造、工程运维等重要岗位设置“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阳党委办公室还与中广核工程公司汽机及BOP支部共建阳江南鹏岛风机设备党员攻坚队。2018年集团党委授予明阳党委办公室“先进集体”称号。

    明阳党委办公室注重学习,以党建为企业文化核心,积极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产业报国理念和造福人类社会的愿景。设立了集团爱心基金,积极参加中山市慈善万人行,定期对困难员工进行帮扶,累计帮扶困难员工30余名,帮扶金额二十多万元。

    党建带工建、团建凝聚合力

    明阳党委办公室定期召开学习会,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让广大党员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明阳集团工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均已建立健全,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工会广泛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共青团的助手生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正在逐步形成党建引领、群团跟进的良好局面,先后荣获“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称号、“广东省五一巾帼奖”、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先进荣誉。

    明阳党委办公室全面融入“南粤智慧党建”云平台,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有序拓展基层党建信息化功能,整体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党委办公室通过开通“明阳党建”微信号,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集团办公系统等新媒体平台,开发党建学习资源,推送学习教育内容,广泛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营造全体党员学习的浓厚氛围。通过搭建“指尖上的会议室”使党员干部不但及时了解对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又可以交流学习心得。通过新的学习方式,拉近了党组织和年轻党员的距离,在轻松的互动氛围中,让学习更加入心入脑。

    明阳党委办公室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以规范化建设带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升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和自我革新力。

    推进组织作风建设

    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明阳党委办公室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严格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突出政治标准。定期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严肃处理弄虚作假、“近亲繁殖”、“带病入党”等违规违纪问题。提高执行党员发展计划的精准度,加大对专业技术人才、高知识群体的倾斜力度,扎实做好政治吸纳工作。日常在政治上爱护、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党员,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明阳党委办公室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的理念,夯实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在“两个全覆盖”和创先争优促发展系列工作不断创新进取,先后荣获广东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广东省非公有制企业团建示范点、广东两新团组织创先争优先进集体、中山市先进党委称号、广东创先争优“南粤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系列荣誉。

    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明阳党委办公室将以能动革新的智慧,舍我其谁的担当,不畏风浪、直面挑战,号召全体明阳人继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激励明阳广大党员的奋斗精神,激发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加快落实世界级海上风电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建设,为推进广东绿色发展和海洋经济战略做出贡献。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