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版:潮州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坚持产学研联动 科技创新助企业发展
破旧立新 引领“东潮木雕”艺术潮流
坚守初心 让中国潮绣“走出去”
中流砥柱显担当 英勇无畏铸金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潮州市东潮木雕艺术馆艺术总监李中庆:
破旧立新 引领“东潮木雕”艺术潮流

作者:
 

■李中庆正在工作 彭新启/摄

    走进潮州市东潮木雕艺术馆,各种各样的木雕作品呈现在记者面前。“木雕作品为艺术品,不奢求普通民众喜欢,只卖给懂它的人。” 潮州市东潮木雕艺术馆艺术总监李中庆向记者介绍。

    出生于1964年11月的李中庆,17岁进入木雕行业,曾师从东阳木雕巨匠。1991年,李中庆赴广东潮州创业,任潮州市东潮木雕艺术馆艺术总监,现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师,曾获“世界文化艺术金象奖”最高奖项“终身成就奖”,2017年被评选为“潮州市最美工匠”,2018年5月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8年12月被省总工会评为年度“南粤工匠”。

    从艺30年来,李中庆始终坚持“没有一件作品雷同”的原则,本着“破旧立新”的理念,在木雕艺术领域颇有建树。2005至2007年间,李中庆曾担任“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潮州广济桥及国内最大规模的潮州古牌坊街修复工程的木雕技术负责人,将木雕艺术运用到重点文物修复工程,为焕发潮州古城雄姿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10年来,李中庆致力于对潮州木雕和东阳木雕这两大不同流派的木雕艺术进行完美融合的学术研究,大胆探索尝试,形成了“通雕+圆雕+深浮雕”的三维木雕艺术的独特风格,开创了将这两大流派的木雕艺术同时表现于同一作品的先河。创立了新的“东潮木雕艺术流派”,创作出《清明上河图》、《丝绸之路》等一大批工艺精湛、极具欣赏和收藏价值的木雕艺术精品,先后荣获9项国家级特别金奖、金奖和14项省级金奖。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